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2
  • 會議時間:2018-10-0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2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洪崇璉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106年家庭收支調查」全國績優團體獎第1名。
二、榮獲勞動部「106年度輔導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優等獎。
參、頒獎
一、表揚戮力推動「新北動健康」政策有功人員。
二、表揚「107年區政考核總成績評比特優」區公所。
主席指示:
恭喜主計處及勞工局榮獲績優獎項。對於新北動健康政策,我們這幾年努力的成果有目共睹,昨日康健雜誌公布2018健康城市大調查,新北市是率先將「抗老防衰」議題落實施政的城市,因此在綜合評比方面榮獲6都第1名,這是市府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今日我們表揚協助推動政策有功人員,感謝各位朋友長期支持,讓新北市在維護市民健康做到最好,也在國際獎項評比受到許多肯定,謝謝大家!另外謝謝在區政考核中榮獲佳績區公所之努力。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首先康芮颱風昨晚增強為強烈颱風,持續往西北西方向移動,預計本週四、五最接近臺灣東北地區,不排除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之可能。此外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將在今年底屆滿,由於室外乾貯場仍未取得相關證照,台電已向農委會提出訴願,本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強調,台電公司必須針對本市核安會先前疑慮提出說明,並且重新申請水保。另外有關核二廠28日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地方居民重申堅決反對核電廠延役。
其他市政新聞方面,重陽節前夕,本市開始發放重陽敬老禮金,100歲以上長者最高可領1萬元,本市估計有53.5萬位長者受惠,發出約新台幣9億多元敬老禮金。新北市第13座三鶯國民運動中心上月底啟用,截至本月13日試營運期間,皆完全開放免費體驗。
二、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康芮颱風補充報告,強烈颱風康芮目前位於新北市東南方約1,470公里的海面,暴風半徑 250 公里,以時速16公里向西北西移動。在颱風動態分析方面,康芮颱風快速增強為強烈颱風,暴風圈已經擴大到250公里,未來受太平洋高壓引導,預估本週五最接近本市,週六逐漸遠離。目前各國預測颱風路徑尚未合致,預估本市發布海警機率約為6成,是否發布陸警則需再觀察。至於對本市之影響,週四開始由於外圍環流接近,開始出現強陣風,迎風面及山區將有大雨等級雨勢;週五影響最顯著,本市東、南側山區有大雨以上至豪雨等級雨勢;週六逐漸遠離,風雨影響漸趨緩。本市EOC隨時掌握狀況並警戒。
主席指示:
第一,我們對於任何颱風都抱持高度警戒,當然我們希望康芮颱風不要影響新北市,最可能影響期間從週四晚間至週六清晨,仍請做好萬全準備。
第二,本市第13座三鶯國民運動中心已經落成啟用,試營運期間希望民眾多加利用。我們國民運動中心在市民心中滿意度很高,也代表新北市運動人口愈來愈多,統計本市目前有約35%民眾規律運動,比率為全臺最高、6都之冠,希望更多市民使用國民運動中心。
第三,最近媒體報導人、手孔蓋恐成「馬路地雷」的問題,「路平」一直是本市長期以來努力的目標,這幾年也有非常長足之進步,在去除、防滑、改善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自102年迄今,本市已有半數人、手孔蓋汰換為新款,並持續努力中。我們希望透過減少人、手孔蓋高低差,完成「馬路掃雷」,這是我們努力的重點。
陸、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汐止區公所
主席指示:
謝謝汐止區公所的報告。汐止在徐區長帶領之下,在公共工程、防治積淹水及地方關心議題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尤其先完成基礎治水,從早期整體防治積淹水,再到近年來更細緻針對各街道的個案改善,今年夏天遭遇即時強降雨的挑戰,汐止也在最快時間讓積水消退,表示汐止區公所、水利局及相關局處同仁的努力已有成效。
另外汐止民眾關心的公共建設,我們也逐一完成,遺憾之處在於汐止民生線目前卡關環評階段,但其他民生建設,我們持續努力。希望原本的汐止民眾更滿意,其他城市的民眾更願意遷入汐止,果然今年9月汐止設籍人口已經突破20萬,表示汐止真的是宜居好地方。民眾關心的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清潔、社區安寧,再到重大建設,我們都要持續努力、逐一完成。謝謝徐區長。
二、深坑區公所
(一)城鄉局柳局長:
為推動地方發展及深坑輕軌基礎建設,本局預計108年啟動都市計畫通盤檢討。
(二)交通局王局長:
有關建議以多目標使用方式興闢停車場部分,該土地屬市場處管理,若規劃立體化使用,本局會參採評估是否興闢停車場。另外針對建議延伸景美溪畔自行車道至白鷺橋部分,涉及本局及水利局權責,目前從溪畔到白鷺橋段並無防汛道路可以闢設自行車道,所以目前仍建議利用北深路3段;至於建議整合深坑白鷺橋到石碇楓林橋自行車道,高管處目前已經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可行性研究。
(三)水利局古局長:
有關景美溪畔自行車道,我們比照烏來案例分期進行,第1段已興闢完成提供市民使用;第2段從水門往上走至臺北市界部分,目前已完成初步評估並積極爭取經費;至於跨越臺北市界延伸至深坑部分,目前進行評估中,希望年底之前能有初步報告。
(四)捷運局趙局長:
 針對深坑輕軌部分,交通部規定所有案件都必須提交路網整體評估,所以我們預計本月底前完成評估,即可將深坑輕軌可行性研究重新提報交通部。
主席指示:
謝謝深坑區公所的報告。深坑在過去交通不便的年代確實是偏遠鄉鎮,現在交通逐漸改善,深坑已經不是偏鄉,所以才會產生常住人口遠多於設籍人口的情形,因為交通方便,許多民眾租屋在深坑。而如何讓常住人口在地落戶,我們持續提供良好生活環境非常重要,所以請王區長及市府團隊共同努力,包括基礎建設、里環境、教育設施、幼兒托育等方面都做得更好,一定可以吸引更多民眾移入。
另外我們持續推動深坑老街文化及特色產品,本週末就有多福宴,歡迎各局處首長都一起來參加,我們努力推動深坑傳統文化,因為交通方便,更多民眾都會願意來深坑,我們要做得更好。謝謝王區長的辛苦努力。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城鄉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社會住宅承租辦法」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一、政風處王處長:
提報「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宣導」報告。
二、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7年度截至8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壹拾、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