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90
  • 會議時間:2018-07-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90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副局長楊薏霖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副局長于   玟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第14屆台灣地理資訊學會金圖獎之應用系統獎」。
參、頒獎
頒發「106年度新北市工安獎優良單位、優良公共工程及個人敬業樂業獎」。
主席指示:
首先恭喜工務局在地理資訊部分,尤其在地下管線,得到最高獎勵,這是工務局同仁努力的結果。有關勞工局所頒發的工安優良單位、優良公共工程及個人敬業樂業獎,在這裡看到我們所有的工程前輩,也看到好朋友,說實在,從我從事工程以來,每次看到得獎的都是在座這些公共工程前輩,再一次恭喜也感謝工程界對新北市市政建設的協助,我們希望借重前輩的經驗,讓新北市公共工程能如期如質且平安的完成,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來感謝所有的得獎者,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因應瑪利亞颱風來襲,市府已於昨天下午2時30分二級開設,並隨著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在昨天晚上11時30分完成一級開設,今天上午9點將進行第2次的工作會報,對於停班停課仍照往例,由北北基依氣象局發布的最新颱風動態及人事總處相關規定共同決定,同步宣佈、同時實施。另外新月水道節也在昨天晚上最後一場活動結束後,進行相關設備撤場,今天起暫停開放,將視風雨狀況決定何時恢復,市長也將在今天提早結束新加坡訪問行程返回台灣。
此外,針對深澳電廠環差案強行過關,民間環保團體已決定提出行政訴願,要求撤銷環差重新環評,本府也會採取必要的法律後續作為。最後就是核二廠的一號機發生輻射監測器連續傳出警示訊號長達13分鐘,雖然無關輻射外洩等工安事件,但市府核安委員會已立即要求台電公司說明事情發生原因及後續處理,並要求加強通報機制以及資訊公開,共同監督台電,為市民的安全把關。
主席指示:
針對颱風來襲,等一下九點在應變中心將召開準備會議,請所有同仁加強防備。針對核二廠的部分,消防局在核安會議一直在關注,我們也會要求台電、核能會一定要嚴格把關。
針對昨天人本教育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指出三重某國小以公審方式教育學童,請教育局嚴肅看待此事,據我了解已經組成專案調查小組,釐清後該如何處理就按照規定辦理。有關五股廢土,請環保局聯合警察局、工務局等相關單位,繼續執行黑蝙蝠專案。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人事處-兩心兩力 創造三贏
地政局康局長:
目前地政局離職比率有稍微提高,多是年資較淺的同仁,由此可以看出一個現象,年資深的同仁大概是因為年金改革後所得替代率降低所以延緩退休,可是年輕同仁計算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不如預期,所以能跑就先跑。另外,地政事務所的課長責任很重,但只有七職等無法提高,使得課長出缺但無人遞補的狀況已經很久了,這部分本局一直透過地政系統向上反應,包括內政部、銓敘部,都已經反應過,但是一直無法達成我們的目標,希望透過本府人事系統幫忙,相關分析資料我們可以提供,除了地政系統自己努力外,也希望人事處能給予我們協助。
主席指示:
謝謝人事處的報告。這次年改影響比較大的是專業技術人員,我一直認為要在意的是工程專業人員,除了年改造成的離職現象,我們每年高普考的缺額也必須關注,去年養工處10幾個缺額都沒有人來報到,這已經是長期的問題了。記得我當時在行政院,考選部和考試院都曾到北科大鼓勵就讀土木科系的學生參加高普考,這次年改方向可能造成未來工程人員很大的斷層,請人事處把這問題做個反應,不然工程越做越多,人卻越來越少,這是一個很大的麻煩。
年改後,年輕的會想必須做到65歲才能退休,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又低,所以現在就乾脆結算離職了;而資深的同仁繼續留任比退休後領的錢多,所以本來預定退休的同仁就會繼續留下來,當然資深的可以提供我們很多經驗,但是離職的都是年輕同仁,對於未來組織的人事遞補可能會產生斷層。有關地政事務所課長職等的問題,請地政局提供相關資料供人事處研擬。
另外,台北市與新北市公務人員人數的差距實在太大,例如景觀處員工僅26人,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卻多達1,500多人。這些組織人員編制不合理的部分,我認為人事處有必要通盤檢討,當然要增加人員都有預算上的限制,但也應該讓它合理。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7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警察局胡局長:
青春專案實施兩週以來,各單位達成率統計表請參閱,並請各單位督導所屬加強執行。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