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2
  • 會議時間:2018-05-1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2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副局長顏己喨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民安國小榮獲教育部「106學年度中小學女子壘球聯賽」國小組-冠軍。
主席指示:
恭喜民安國小榮獲冠軍,壘球隊已經成立數十年,繼94學年度榮獲冠軍之後,歷經12年又重奪冠軍,希望冠軍能持續留在新北市,請大家再次以掌聲恭喜獲獎者!請繼續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
修正「…二是不談『期中處理』的作法…過去還有暫存期中處理」為「二是不談『集中處理』的作法…過去還有暫存集中處理」。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中華電信推出499吃到飽,造成全臺灣民眾瘋狂排隊漏夜申辦,門市人員加班營業,本府勞工局也於12日針對板橋區中華電信門市進行勞檢,要求交出5月9日以來員工所有打卡紀錄;同時昨天又再度前往板橋、永和及新莊等中華電信直營中心實施勞檢,確認有包括勞工單日出勤時數超過12小時,最高甚至達16小時,且並未給予輪班勞工至少11小時休息時間等嚴重違反勞基法之事實,勞檢處決定依據所查獲之違規工作場所數、超時勞工人數、事業單位規模及違規次數,分別累計處罰,且將依累犯從重論處,不排除開出100萬元以上罰款。
此外,環保署環評大會確認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後,新北市立即發表聲明,表示深澳燃煤電廠不只是新北市,更包括北臺灣6縣市近900萬人口都將深受其害;未來本府將會展開訴訟程序,不發任何生煤許可、禁止項目依法禁止、依法嚴格審查等4大原則進行應對,同時也會依據最嚴格的標準監督台電在新北市境內所有電廠,後續程序加強審查。
在其他新聞方面,新北市危險老屋重建再核准4案,從去年到現在為止,新北市總計核准了7案老屋重建,這是全臺灣第1名。本府全國首創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透過提供職務再設計及個案管理等多元服務,讓更多中高齡民眾可以投入職場。
主席指示:
第一,環保局已多次向社會說明深澳電廠相關爭議,市長也已定調本市立場,往後無論是展開訴訟程序,或是不發生煤許可,我們會依據聲明之4大原則進行處理。另外針對報載原能會有意在6月重啟核二廠2號機,本市核安監督會已多次提醒核安問題,這不但是老舊機器,且已停機超過600天,上次重啟確實也發生跳機;最近依據經濟部在立法院的報告,6月可能再予重啟核二廠2號機,在此再度提醒台電務必確保安全無虞,並呼籲原能會善盡把關責任,請消防局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第二,針對電信業者推出499吃到飽方案造成門市人員大量加班,勞工局已前往勞檢,我們要嚴格查察,保障勞工朋友權益,絕不能讓業者恣意違反勞基法。
第三,上週本市社工執行公務時,疑遭虐兒家長糾眾圍毆,造成牙齒斷裂、頭部和身體多處挫傷,本府絕對無法容忍此事,目前社會局已陪同社工提告,亦請多加慰問。提醒各位同仁執行公務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並嚴正譴責暴力行為。
伍、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民政局報告主題-「改變視角 用心靠近你」
主席指示:
謝謝民政局的報告。新北市民生老病死皆與民政局相關,許多創新作為也造成轟動,例如宗教文創品金鏟子,連南部民眾都希望索取。民政局工作相當繁多,特別在殯葬業務部分,板殯拜飯區工程要如期完成,停車場則請交通局協助分流,引導車輛至停車場停放而不要全部進入殯儀館。而在公墓業務部分,我們都已經看到相關成果,但仍有金山、觀音山等墓園待整理,這是民政局往後必須努力之處。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幼兒園及其教保服務人員獎勵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水利局提:為廢止「新北市溫泉資源保育管理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