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76
  • 會議時間:2018-04-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76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副區長陳君瑞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秘書藍家怡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營建署106年度2項大獎:
(一)「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直轄市型特優全國排名第1名。
(二)「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特優等。
二、榮獲「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政府創新應用組優勝。
三、榮獲環保署「106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直轄市組特優。
參、頒獎
表揚榮獲環保署「106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評定特優區公所、里。
主席指示:
首先恭喜工務局榮獲內政部營建署兩項大獎,代表我們長期以來的努力讓新北市愈來愈好,包括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及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督導都是特優;警察局「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榮獲「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這些智慧創新作法一直都是我們打造智慧安全城市的重要利器,非常恭喜警察局。
同時,新北市已經連續第7年榮獲「最乾淨城市」之榮譽,這是非常不簡單的成就,這項榮耀來自於所有清潔隊員、環保志工、各里及各社區共同努力,絕非僥倖,只拿1年獎可能是僥倖,新北市連續拿7年獎真的非常不簡單,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新北市在鄉鎮市指定組及推薦組由中和區公所及樹林區公所帶領優秀團隊獲得佳績,再次表達恭喜之意;村里評比部分則由中和區秀義里盧里長,以及樹林區樹人里邱里長率領環保志義工獲獎,代表我們是最優秀的里,不只在新北市1,032里,在全臺灣各里都是最具示範性的里。大家都說新北市是最乾淨的城市,而最乾淨城市中最乾淨的里就是秀義里及樹人里,這是各位環保志義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既然拿到第1名,一定要繼續保持下去,繼續擔任優秀示範的角色,請大家再次以掌聲恭喜獲獎者!請繼續加油!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綠色和平組織在上月27日公布1份北北基最新民調,顯示有80%民眾並不知道將要興建深澳電廠,並有75%民眾反對,原因包括憂心衝擊健康、影響生態等。第2天也就是28日,重啟後的核二廠發生跳機事件,本市核安會除了召開緊急會議表示譴責之外,也再次呼籲核安不容許任何風險,安全第一。
在電子媒體方面, 3月30日共有約600名市府員工、眷屬及社團赴花蓮觀光,這是全國第1個縣市團,用實際行動力挺花蓮災後重建,估計此趟花蓮行至少將帶來超過400萬元觀光收益。
在平面及網路媒體方面,包括三峽區國光段青年社會住宅舉行動土典禮,將在明年底完工,總興建戶數約241戶。29日市長視察淡水文小5學校用地工程,強調隨著淡海輕軌工程將於今年底完工通車,預計將為淡海新市鎮帶來入住潮,將規劃在文小5用地新設國小,落實新北市在地就學教育政策。
最後就是三重區大同北路220巷內民宅昨天凌晨發生氣爆,造成2死5傷,並有多棟房屋受損;市長趕到現場慰問受影響的民眾,也指示相關局處查明原因,儘速清理環境,周邊房屋若有任何安全顧慮也必須緊急處理,同時也依受損情形提供每戶最高10萬元慰問金。
二、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三重區大同北路220巷內民宅氣爆案,本局補充說明,昨日上午凌晨4時6分,消防局接獲報案指該處發生瓦斯氣爆,總計出動消防員92人及消防車28輛;4時37分已通知EOC所有相關人員,包括三重區公所趕赴現場救災。火勢於4時47分撲滅,總共救出7名傷者,其中2人OHCA,5人輕傷,並疏散33名民眾。市長及李副市長趕往現場指揮,慰問受災居民並慰勉救災人員。
火災撲滅之後,本市前進指揮所及三重區公所立即展開善後復原,感謝清潔隊員於6時30分即赴現場協助清理,截至當日17時30分共清理26戶、23車次、45噸廢棄物;李副市長同時也前往馬偕醫院慰問家屬。另外感謝工務局於10時30分完成現場安全疑慮構造物包括女兒牆之拆除;也感謝經發局於15時20分完成199戶復電,16時也完成住戶受損瓦斯管線復原。因為受災面積相當大,統計有95戶民宅必須進行會勘,感謝三重區公所動員30名里幹事協助災損會勘,已於昨日晚間22時全數完成。
昨日晚間18時我們也召開善後處理會議,善後處理重點包括目前收容人數計26名,其中13名收容於雅格汽車旅館,13名收容於名爵汽車旅館;災損慰問部分經現場調查約有95戶受影響,其中8戶符合社會局救助核發要點,最高可獲得10萬元補助,其餘人員則依據現場情形,運用三重區公所急難教助善款進行慰問,最高不超過2萬元。
今天早上我們會麻煩環保局再動員20名清潔人員協助現場清理。而在建築結構安全鑑定部分,目前259號3樓因為2樓氣爆造成地板隆起之破壞,需拆除重建,同時考量民眾居住安全,257號及259號2樓到5樓共有8戶皆停止使用,工務局將於3日內確認實際影響範圍。今天早上8時30分持續進行善後處理會議。
主席指示:
第一,昨日凌晨三重區大同北路發生氣爆意外,造成傷亡非常遺憾,兩項重點請大家注意,一是感謝所有緊急救援人員,謝謝大家團隊合作。二是後續所有處理工作,包括安置受災民眾、協助民眾重建生活及現場安全鑑定等,我們一定要做好;希望相關標準從寬認定,協助受影響民眾儘快重回家園,回復正常生活,減輕受影響程度。針對上述事件,我們也可以思考對於獨居或久病長者之關懷行動,包括各局處、各區公所、各里、各社區,皆希望發揮更大力量,避免發生不幸事件。
第二,上周六我注意到一則兒童虐待的社會新聞,雖然並非發生於新北市,但看到媒體大幅度報導,我們還是希望此類不幸事件不要再度發生。這則兒虐事件起源於高風險家庭,新北市針對高風險家庭之保護,包括繪製熱點地圖、大數據分析及定期會議都做得非常好;但是某家媒體錯誤指出新北市是發生兒少受虐事件最多的城市,這是非常離譜的統計數據解讀,因為完全不考慮人口總數,應該以每萬人發生比率進行討論。新北市每萬人發生兒少受虐事件之比率遠低於高雄、臺中、桃園及許多縣市,但是因為新北市有400萬人口,總數一定很大,例如我們也可以說新北市車輛數比基隆多,因為新北市400萬人口遠多於基隆市30萬人口,這樣比較相對不合理,這個例子是要說明統計數據解讀荒謬之處。又如治安事件也是以每萬人發生比率去解讀,很少只說絕對數字,這是非常錯誤的解讀,但是我也看到社會局的回應並沒有很明顯將新北市每萬人發生比率說明出來,希望運用統計數字明確回應。
第三,針對核二廠跳機事件,新北市核安委員會已經發表了非常嚴正的回應,新北市民最重視的就是核能安全,我們一再希望核二廠務必確認安全,但是卻發生了跳機意外,民眾對於核電安全又會再起疑慮,我們希望臺電及原能會一定要徹查原因,明確告知民眾真正的事實。
陸、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瑞芳區公所
水利局古局長:
針對簡報提及瑞芳火車站後方容易積淹水問題,經檢討係流路過於彎曲、曲折,我們決定使用動力式排除,目前抽水機組已在工廠製造中,現場的分洪水井在4月份能夠進場,整體工程預計在今年6月完工啟用。
主席指示:
謝謝瑞芳區公所的報告。第一,陳區長非常認真、努力,做得很好,在此表達對於陳區長及瑞芳區公所團隊之肯定。第二,瑞芳雖然人口不多,但是位處東北角中心點,周邊許多民眾會前往瑞芳,我們規劃的瑞芳醫院、瑞芳運動公園都要積極進行。第三,瑞芳的觀光旅遊非常重要,希望讓大家覺得從瑞芳老街、九份到水金九地區的觀光做得更好,最近我們進行多項針灸式的點狀改善,這是區公所、觀旅局及相關局處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持續進行,讓大家都覺得瑞芳觀光旅遊有所進展。
二、雙溪區公所
(一)工務局朱局長:
針對簡報提及部分鄰里道路及橋梁有破損及掏空之情形,工務局會與區公所工務課共同合作,儘速處理,因為主要關鍵還是在於取得土地同意書,我們會一起努力。
(二)農業局李局長:
本局在雙溪區持續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也就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參與式認證有機系統,已有24位農友參與。另外雙溪區也是我們最早推動春耕秋收食農教育之處,今年開始也將推展到金山及淡水。而雙溪也有新北市重要的健康三寶山藥,經過這幾年的努力,雙溪山藥除了推行市級評鑑之外,產值也將近2億元,同時還是全臺灣山藥單價最高之處,每台斤單價可以達到200元,有機山藥更可以達到250元,這是我們與雙溪區公所共同合作之成果。
主席指示:
謝謝雙溪區公所的報告。剛才相關局處已經回應,希望雙溪區基礎建設尤其路平部分做得更好,另外我一直認為雙溪區有機農業有很多發展機會,大家持續努力推動。
三、貢寮區公所
文化局林局長:
簡報提及社區總體營造部分,貢寮區及本市其他區域在秘書長督導之下,這幾年都有相關不錯的成績,本局也特別利用這個機會說明,由區公所提案進行的社區總體營造案是文化部現在社造3.0很重要的項目,建議尚未提案的區公所可以多多參與。
主席指示:
謝謝貢寮區公所的報告。簡報提及新巴士補助已有定案,有助於改善整體交通;即將到來的沙雕季、海洋音樂祭及鐵道馬拉松是貢寮區最近的重要活動,請觀旅局、警察局、交通局及相關局處協助辦理。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工務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封閉型社區道路養護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三重區興穀國小舊校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本市八里區八里國小廚房及工具室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一、地政局康局長:
4月11日9時30分將舉行金山市地重劃工程開工典禮,在此邀請各位長官及同仁蒞臨指導、共襄盛舉。
二、政風處王處長:
提報「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專案宣導成果」。
三、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