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74
  • 會議時間:2018-03-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74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副處長 吳美芍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副處長 紀淑娟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榮獲教育部「106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3項大獎:能仁家商男子組亞軍、南山高中女子組亞軍、南山高中男子組季軍。
參、頒獎     
茲敦聘人事處陳前處長昭欽擔任本府市政顧問。
主席指示:
今日早上我們先頒發本市學校榮獲教育部「106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3項大獎,感謝能仁家商林校長及南山高中蔡校長各自帶領的優秀團隊,兩所都是新北市非常傑出的學校,培育新北市及臺灣籃球人才更有優異表現。雖然本次HBL奮戰不懈仍無緣冠軍,但我們一定要給同學們加油鼓勵。我剛才問了隊員,許多同學明年還是可以繼續參加HBL,相信明年大家一定是我們的冠軍隊伍,不管是能仁家商或南山高中。同學今年沒有拿到冠軍也沒有關係,希望大家對於籃球的熱情不要稍減,即使已經要畢業的同學,未來進入大學還是可以繼續打籃球,在各場域中都能持續發揮熱血。再次感謝林校長及蔡校長對球隊的栽培及支持,當然能仁家商及南山高中推動新北市籃球運動之奉獻及貢獻,我們一定要予以肯定;我也要給予今日未到場的泰山高中加油,希望這3所每次在全國比賽都有傑出表現的學校持續努力。再次恭喜現場的2所學校3支球隊,恭喜大家!
另外,今日也頒發人事處陳前處長昭欽市政顧問聘書,感謝陳前處長在本府5年8個月之貢獻及服務,過去在各服務機關都有傑出表現,現在榮調行政院人事處長,相信以陳前處長對新北市政之了解,未來擔任市政顧問絕對可以持續協助我們,請大家再次以掌聲感謝陳前處長。時間過得真的很快,許多同事都問我說陳前處長不是才剛來新北市嗎?可見陳前處長保養得宜,外貌都沒有什麼改變,還是如此年輕。
同時我們也歡迎人事處新任郭素卿處長,郭處長剛好與我同年次,非常優秀,上一個職務在外交部擔任了近6年人事處長,過去也多所歷練,在許多單位擔任過人事主任及處長,絕對是非常優秀的人事人才。我想新北市是一個新的挑戰,除了郭處長首次到地方政府服務外,我也一開始就要求郭處長趕緊認識市府各一級及二級機關首長,當然還有各機關人事主管,我想絕對是一個挑戰。郭處長也住在新北市,未來可以多多了解地方人事,持續共同為新北市努力。歡迎郭處長!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了深澳燃煤電廠擴建計畫,立即引起包括臺北及新北在內的北部各縣市反對及關切,之後包括所謂「乾淨的煤」和「林口火力發電廠空污程度與天然氣差不多」等中央說法,也立即引起環保及公衛學者強烈質疑。環保局劉局長應邀到立法院說明,除了重申新北市不反對設置電廠,但反對設置會對民眾造成嚴重健康影響的燃煤電廠外,同時也公布了林口及深澳2座電廠PM2.5空污排放量的對比數據,強調「看不見的PM2.5才是最可怕的污染源」,呼籲中央公布所有數據,不要有任何欺瞞。
另外就是本週末萬金石馬拉松在榮獲國際田總銀標籤認證後,首度舉行賽事,共有1.3萬多名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參加,42公里全馬項目由日本「最強市民跑者」川內優輝拿下冠軍。市長主持捷運萬大樹林中和線金城機廠動工,除了再度呼籲中央儘速核定萬大二期之外,也針對相關土地徵收計畫,呼籲臺北市捷運局在法令範圍之內給予地主最高補償。
此外,教育局公布107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成績,本次錄取率超過6成,其中超過8成都是3年前選擇在地就學的新北市國中畢業生,顯見本市推動在地就學政策已有顯著成效。經發局及全球最大電商平臺阿里巴巴舉辦了2018臺灣電商高峰會,將打造新北市成為臺灣電商之都。
主席指示:
第一,深澳電廠影響所及,事關民眾健康、臺灣整體電力發展及未來經濟發展供電需求等諸多面向,新北市從頭到尾的立場都是不反對中央興建電廠,所以包括林口電廠3座機組分別更新,仍以燃煤發電,我們還是予以支持。重申新北市不反對興建電廠之立場,甚至願意協助及支持。
但是,深澳電廠在將近12年前除役之後,現在是一片空地,事實上使用「擴建」這個字眼實在非常諷刺,分明是現有建物之增加才能叫做「擴建」,但是現在預定地完全是一片空地,未來臺電要新建大型2層樓含2座機組的新燃煤電廠,這是在大臺北地區已經有了林口電廠3座燃煤機組之後,中央又要新增深澳電廠2座燃煤機組。觀察目前中央公布的所有數據及我們自行委託專家學者的研究內容,新建燃煤電廠,我們期期以為不可。新北市政府在這2年已經三度行文中央相關部會,葉副市長在行政院院會也在相關議題中三次發言表達相關建議,我們絕對沒有任何情緒性或不理性的立場,但是我們看到行政院、經濟部及臺電仍然不理不睬。而現在中央公布的數據完全無法說服市民及學者專家,反而使用模糊字眼想要掩蓋事實,這是21世紀的今天,政府推動政策絕不能犯下的錯誤。
民眾有知的權利,到底事實是什麼?到底我們要相信中央公布的數據,還是如此多專業學者專家所做出的模擬結果?後者是非常清楚的數據,所以包括中央在內,我們一定要把最真實的資料提供給所有民眾。同時我們也要非常務實確認,究竟燃煤是否為唯一選擇?新北市政府多次提出專業論證,包括燃煤、天然氣等能源方式,我們必須公平公正提出可以提供民眾的選擇,現在因為其他能源方式可能會有不同意見,中央就認為燃煤是唯一選擇,但是政府施政不應該用這種態度,我們應該把可以有的不同能源選擇告訴民眾及所有相關人士,包括新北市政府及相關單位。我們有幾個問題:
一、整個社會都無法接受用民眾的健康換取發電,究竟PM2.5的數據要相信臺電或專家學者?究竟何種發電方式會影響民眾健康?這是民眾最關心也最應該了解的部分。
二、難道大臺北地區上百萬人口唯一可以使用的發電方式就是燃煤嗎?真的沒有其他選擇嗎?那麼為何同時間協和電廠要轉型燃氣呢?中央明明也說未來要提高使用天然氣的比例,為何又要新建大型燃煤電廠呢?
三、燃煤本身都會造成污染,只能說污染相對多或相對少,而目前在相同的環境條件之下,究竟相關數據為何?我們希望知道最真實的數據。
無論從情、從理或從環評相關法令來看,一座已經除役的電廠,一塊已經閒置十餘年的空地,使用多年前的環評結果來做環差,然後決定要蓋電廠,以後中央要如何面對地方民眾?面對相近情形的不同案例要如何解釋?希望大家共同用務實理性的態度,誠實面對問題並獲得合理解答。
第二,感謝同仁的辛苦,萬金石馬拉松在3月18日已經圓滿結束,過程中北海岸各區、市府各局處及各支援單位都非常辛苦,讓新北市擁有國際比賽的好成績;當然我們也希望未來做得更好,過程中若有任何需要檢討改進之處,請積極處理,讓我們愈來愈好,持續朝金標籤認證邁進。
陸、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捷運局報告主題-「三環三線建設成果」
主席指示:
謝謝捷運局的報告。本次捷運局的報告展現了本市升格7年多以來三環三線的建設成果,大家有目共睹,我們投入了非常多的資源,應該可以說是「空前」,臺灣有史以來地方政府短期間投入的最多資源,要用最快速度完成三環三線,年底可以完成約56%。我們的努力是持續的,不會因為下一屆市府團隊上任而有任何影響,因為這些工程都是持續進行中;而三環三線主要8條幹線若能順利完成,後面並接續完成相關工程,相信對於新北市及大臺北地區的生活、交通及環境,都會有最重大的改變。過去以臺北市為中心的狀態,將會逐漸成為大臺北均衡發展的型態,都市發展會有劃時代的改變。
所以,這幾年以來,許多人已經開始感受到新北市的改變,大臺北地區均衡發展的趨勢已經出現,這就是與交通建設有密切關係,當然過程中我們要持續努力。剛才簡報提及從發想、可行性評估到綜合性規劃等程序,可能已經要花費好幾年,再從土地取得、動工到興建,動輒就要快20年甚至30年的時間,新北市將核定到通車的時間壓縮到最快速度完成,雖然有些民眾還是不滿意,但我們就是持續努力、一一克服困難。無論過程中發生任何困難,我們都要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我們正在寫歷史,我們為整體臺灣交通、大臺北地區發展及新北市的未來,持續努力。我們現在為新北市寫下的歷史,回過頭來,10年或20年之後,我們就會看到新北市整體地貌、人口結構及社會環境都有重大改變,而此改變正是因為我們的努力。請大家加油!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文化局提:為修正「新北市街頭藝人展演許可審查及發證收費標準」第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交通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行車安全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交通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車輛機具檢修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交通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行車人員技能體格檢查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交通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修建養護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建築管理規則」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衛生局提:為「本市金山區衛生所建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拾、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