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73
  • 會議時間:2018-03-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73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副處長吳美芍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副處長紀淑娟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穀保家商棒球隊榮獲「106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硬式木棒組」全國冠軍。
主席指示:
恭喜蔡明堂領隊及嚴英哲校長帶領穀保家商棒球隊獲獎,也感謝各位教練、教師及球員之努力,本次榮獲全國冠軍,代表新北市棒球隊真正實力堅強,非常不簡單,也是大家這幾年共同努力的成果。穀保家商一直是新北市實力最強的棒球隊之一,再次感謝各位教練及隊員長期付出,請繼續為臺灣棒球努力,謝謝大家,謝謝!
另外,向各位介紹大家都已經非常熟悉的本府新任呂衛青副市長、財政局黃細清局長及勞工局許秀能局長,未來持續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臺電規劃擴建深澳電廠,將於3月14日進行環評大會,環保團體已經要求退回此案,本市環保局也重申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基於防制空污及維護民眾健康,反對興建燃煤電廠並核發生煤許可。昨日本市與臺北市共同宣布將開始發售定價1,280元的公共運輸定期票,主要包括30日內可以無限次搭乘臺北捷運及雙北公車,民眾反應熱烈;「我的新北市」FB也製作「定期票懶人包」,宣導民眾哪些人使用定期票最優惠及如何購買,昨日推出後已有超過3,200人次分享。
在其他新聞方面,包括本市人口即將邁向400萬,市長出席「住在新北,設籍新北」宣導活動,鼓勵民眾入籍新北市,有機會抽中民間提供價值超過400萬元的套房及許多大獎。本府與轄內各眼鏡公司合作推出「新北敬老眼鏡行」,年滿65歲並符合資格的新北市民都可享有免費配戴老花眼鏡,上週推出以來已有超過3,400位長者接受服務,公私協力共同守護長者健康。
最後,捷運局及新北捷運公司共同舉辦三鶯線列車外觀票選活動,結合三鶯特色,共有3款造型列車提供民眾現場及網路票選,已經有超過5,000人次完成投票,活動預計進行至本月25日。
主席指示:
第一,昨日我與臺北市柯市長共同宣布自4月16日起推出1,280元公共運輸定期票,主要包括搭乘捷運、轉乘公車,以及借用臺北市前30分鐘免費和新北市原本就免費的You bike,這樣一種吃到飽的定期票。這是重要政策,請廣為宣導,尤其新北市有許多原本騎車或開車的民眾,希望可以多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我們應該積極鼓勵。尤其針對捷運轉乘公車路網,我們要佈建更加完整,讓民眾產生更強烈的搭乘意願,一方面讓民眾享有更優惠票價,二方面讓民眾搭乘更為便捷,未來讓新北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的比率大為提升。這是雙北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希望持續合作。
第二,明日環保署將審查深澳電廠擴建案,新北市的立場從過去到現在都很清楚,我們不反對興建電廠也願意協助臺電,但是這次等於新設1座燃煤電廠,將引發許多環保團體及新北市民之疑慮,甚至強烈反對,本府基於維護市民健康的立場,以及響應推動綠色能源、乾淨發電的世界潮流,我們呼籲臺電審慎考量及環評大會謹慎審查,務必以民眾健康及防制空污為重,新設電廠之影響不只是周邊區里,空污範圍可能將影響大臺北地區,相關統計數據及資料都應該清楚提供民眾了解,千萬不能為了發電而犧牲民眾健康。
第三,前幾日發生浮洲橋路檢站的板橋交通分隊員警受傷事件,我已特別前往亞東醫院探視慰問;執行各項警備勤務時,員警個人安全相當重要,未來臨檢方式、臨檢站位置及警示標誌放置都可以再研議調整,保護員警安全。當然在此也鄭重呼籲所有用路人絕對不要酒駕、不要超速,共同維護公共安全。
伍、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交通局報告主題-「新北公車‧大躍進」
主席指示:
謝謝交通局的報告。新北市公車真的有很大進步,這是新北市民絕對非常有感的重要成果。昨日我與臺北市柯市長一同召開記者會,路上遇見從林口、淡水及三峽搭乘高快速路網轉乘捷運的民眾,對於高快速運輸體系都讚譽有加。
新北市公車的努力,讓搭乘人數及民眾滿意度都改進非常多,升格前每日約有30萬人次搭乘公車,升格後大幅躍升至每日約80萬人次,高快速路網更有超過20萬人次使用。同時新北公車路線也大幅增加,現有449條公車路線應該動態調整,包括路線效率、設站地點、站牌及候車亭維修美化、入出站動線、搭乘舒適度、安全性及準時度,都需要動態檢視及調整。再加上捷運串聯,相信公共運輸市占率可以再提高,原先99年約25.9%,105年約33.8%,增加將近8%,相信我們可以再提升。
昨日我們宣布推出吃到飽定期票1,280元,又可以吸引公共運輸路網周邊原本騎車或開車的民眾,改乘大眾運輸工具,相信新北市公共運輸市占率不只在臺灣,在全世界都相對優秀,也可以產生很好的示範效果。我們投入大量資源,積極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希望持續加強宣導。捷運局趙局長先前擔任交通局長,也付出許多努力,請大家持續加油努力!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 消防局提:為「本府消防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暨中和分隊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農業局提:為「新店十四張斯馨福德正神信眾會申請出具新店區斯馨段37地號市有土地之土地使用權同意書核發」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主席指示:
第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有關支持花蓮觀光部分,希望提出具體作為,包括市府同仁旅遊、里鄰長及社區參訪、民間團體出遊等活動,都可以整合起來,鼓勵旅遊團支持花蓮觀光。第2案解除列管,有關支持中南部農民部分,感謝新北果菜公司、三重及板橋果菜市場大力協助。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7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