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70
  • 會議時間:2018-02-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70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106年度勞動部對地方政府勞動行政業務督導考核綜合考評」第1組(六都組)第1名。
主席指示:
恭喜勞工局在勞動業務的努力成果榮獲六都第1名,代表全體同仁對於勞工朋友所做的服務、保護及各項工作都很成功,謝謝各位同仁。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本市多家宮廟響應新北送愛到花蓮捐款,目前累積善款已超過3,600萬元,將提供花蓮地震受災戶重建使用;行政院也決定今天全國各行政機關下半旗表示哀悼。從初二開始到元宵節,本市各國民運動中心及鶯歌運動公園聯合活動,生肖屬狗的民眾可攜伴1人,免費體驗體適能中心或游泳池;同時民政局結合各寺廟春節活動,文化局五館一園也推出走春系列活動,歡迎民眾參加。今年元宵節系列活動將自3月1日至18日在大臺北都會公園舉辦,元宵小提燈設計以警犬隊福星為雛形,總計16萬盞小提燈將發送民眾同賀元宵。
主席指示:
第一,首先向在場各位首長及媒體朋友拜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等一下還有市府新春團拜,歡迎大家參加。新年的開始除了祝福之外,還要感謝大家過去一年的努力;春節期間有許多同仁辛勤值班,或是所負責的業務在過年期間特別繁忙,包括維護治安的警察同仁、保障公共安全的消防同仁,還有疏導交通、提供觀光旅遊及文化活動服務的同仁,以及清潔隊員、第一線值勤人員,都是犧牲假期或加班為民眾服務,大家辛苦了!再度表達感謝及敬佩之意。
第二,春節期間,本市各國民運動中心、文化場館及觀光旅遊景點都推出許多創意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參加,同仁的努力值得肯定。
第三,新北送愛到花蓮善款已累積超過3,600萬元,我們持續努力,過一段時間就會送善款到花蓮,再次對花蓮受傷及受災民眾表示哀悼之意,並希望展現新北支持花蓮的力量。
伍、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勞工局報告主題-「全方位勞動培力」
主席指示:
謝謝勞工局的報告。大家對於勞工局的努力應該都非常肯定,今天會議開始的獻獎即榮獲勞動業務綜合考評六都組第1名之榮耀。新北市是全臺灣人口最多的城市,勞工人數也是最多,超過兩百萬名勞工朋友生活在新北市,我們一方面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及提升職場待遇,一方面協助職業媒合、職場能力再增強及保護勞權,同時也特別關注弱勢勞工權益,新北市真的做了很多很多努力。
第一,我們致力於提升勞權意識,包括全國首創高中職勞權課程,提高事業單位成立勞資會議比例及提升團體協約涵蓋率,成立勞資會議家數由100年6,829家提升到106年1萬5,664家,超過兩倍的數字成長,比例也是全國最高。
第二,新北特別重視輔導青年就業,在15至24歲剛畢業青年及25至29歲初就業青年的失業率,都是六都最低、全國最低,表示新北市招商成功增加就業機會,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及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等全國首創政策,確實成功協助青年更容易找到好工作。
第三,在協助就業方面,過去只有新店、三重和板橋3處就業服務站,去年新成立新莊及汐止2處,表示我們對於就業服務區域均衡及擴展之重視。而在激發創新創業方面,新北自造者嘉年華為全國首先用政府力量推動的創客活動,也協助傳統技藝找出創新元素,以上都是新北努力的成果。
我們對勞工朋友的服務及保護要持續推動,相信勞工局在市府團隊的支持之下,對於提升勞權意識、培養專業技能、輔導青年就業、扶助弱勢勞工及激發創新創業等工作,都能做得更好、更堅實。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今日9時30分將舉辦市府新春團拜活動,下午我也會到各局處向同仁拜年,府外的警察、消防、衛生、環保及捷運局也會安排時間,另外今天是捷運局趙局長的生日,生日快樂!大家新年快樂!
捌、散會 上午8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