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8
  • 會議時間:2018-02-0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8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代理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105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第1級普查處優等獎。
參、頒獎
一、表揚「105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成績優異機關。
二、表揚「新北市106年度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維護管理績效考評」績優區公所。
主席指示:
恭喜所有獲獎機關,包括「105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成績優異機關及「106年度雨水下水道及道路側溝維護管理績效考評」績優區公所,謝謝大家的辛苦,也恭喜主計處獲獎。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臺電核二廠2號機在昨天向原能會提出申請重啟,預計將以1個月時間進行審查,之後會向立法院提出報告,待立法院同意後才能進行後續發電程序。
入冬最強寒流自上週五開始籠罩全臺,預計本週六將有第2波寒流來襲,低溫情形很可能持續到過年前,本府持續執行各項防寒措施,關懷年長及弱勢族群,也提醒民眾因天冷緊密門窗一定要小心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另外衛生局在上週五查獲八里地區黑心工廠違法使用有毒物質瀝青拔除豬毛,除當場封存800公斤原料及成品,勒令停業並依食安法移送外,也會持續追查下游流向。
最後就是本市兒童搭乘捷運5折優惠,在交通局及臺北捷運公司4度磋商後,終於在上月底達成共識;曾經3度流標的製卡作業也於隔日立即完成招標,採用新北兒童卡,北捷也同意配合修改系統,優惠方案可望於元宵節前上路實施。
二、社會局張局長:
這波超級寒流自1月29日延續至2月5日,本局重點訪視獨居老人及街友,獨居老人部分連結區公所、社區關懷據點、長照中心及緊急救援系統進行關懷,統計關懷約1萬1,292人次。今日依侯副市長指示,將持續至樹林地區進行訪視。街友部分則成功勸服25人暫居觀照園、重建中心、幸福居及10家簽約旅館,若不願意遷至安置中心者,本局已發出保暖夾克260件、暖暖包825包、泡麵及睡袋等禦寒物資。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臺電決定重啟核二廠2號機組,這是目前中央政府及執政黨能源政策之轉彎,為了確保臺灣供電穩定,我們可以理解;但身為核二廠2號機組所在的城市,我們必須重申堅定立場,事實上昨日第一時間我們已經非常清楚表明。首先核二廠先前曾經發生跳電及高溫異常現象而停機,所有市民都很關心核電廠的安全,呼籲臺電不是只向立法院報告,相關確保安全的機制也應該讓新北市民了解。接著即將除役的核一廠及預計除役的核二廠,將成為這幾年必須處理面對的議題,而核廢料何去何從?這是新北市民最關心的問題,也是大家都應該要了解的資訊。臺電或中央政府絕不能以拖待變,這個問題無法被閃躲,必須積極面對、積極解決,這是使用核電必須面對的事實及挑戰。
第二,最近寒流來襲,針對獨居老人、遊民及弱勢族群,我們一定要避免民眾因寒流造成傷害,而民眾因天冷而緊閉門窗或使用暖爐等保暖設施也可能造成危險,包括一氧化碳中毒或火警,我們也要持續加強相關宣導、預防及緊急救援工作之整備。
第三,近來社會積極討論未來朝向「公托普及化」或「私托公共化」發展,新北市長期以來針對0至2歲幼兒推動公托中心及公托聯盟政策,2歲以上兒童就讀幼兒園大幅度增班,都是全國典範。針對行政院提出私托公共化政策,我們不予批評,認為這也是一條可行之路,但希望千萬不要忽略了公托及公幼本身扮演之功能,尤其推廣公托及公幼是正確方向。新北市目前約3,000名兒童進入公托中心,約6,000名兒童進入公托聯盟,合計9,000名兒童進入公托體系;同時我們目前有344班,今年底前預計增設達420班幼兒園,將增加1萬餘名兒童可以進入公幼體系,亦即將近2萬餘名的幼童可以在公托及公幼體系中受到照護,這是正確方向。各縣市及各地方其實都還有許多閒置空間,也有許多多元發展方向,新北市擁有許多成功經驗,若其他縣市需要新北市分享經驗,新北市都非常樂於提供參考。
陸、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柒、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三重區公所
(一)水利局古局長:
有關公園及市民活動中心污水接管部分,預計今年度都可以完成,去年完成3處,今年還有13處會接續完成。
(二)地政局康局長:
有關成功路及集成路口瓶頸路段,若經區公所評估確有需求,且亦符合平均地權基金相關規定,請依照程序陳報道路主管機關簽奉一層核准後提報市地重劃委員會,我們會配合編列相關預算予以補助。
(三)教育局林局長:
有關碧華國中原校地規劃部分,去年5月曾召開府級協調會議,請城鄉局針對遷校後原校地進行整體規劃,本局將請城鄉局一併納入區公所意見進行整體考量。
(四)環保局劉局長:
今年里環境認證競賽因應下半年適逢選舉將提早啟動,預計農曆春節結束後就開始進行,在此也感謝各位區長這幾年來對里環境認證競賽之協助及推廣。
(五)交通局王局長:
有關碧華國中原校地規劃部分,因當地停車需求相當高,若決議興建地下停車場,本局將配合辦理。
主席指示:
謝謝三重區公所的報告。劉區長的簡報整理近年來市府及區公所在三重努力的成果,表現出市府團隊非常有效率在三重推動了許多建設及地方服務,也感謝劉區長及三重區公所同仁之努力。
有關碧華國中原校地規劃部分,請城鄉局結合教育局及交通局進行完整規劃,當然大家會有不同意見,我們希望完成最具前瞻性及願景的完整規劃,請城鄉局進行完整報告及規劃。而污水下水道建設,再次強調我們投入非常多的經費,建設過程中除了民間住宅外,公共設施如公園、學校等部分也要同步進行,千萬不要二次開挖,更不要在民間住宅都已建設完成時,卻讓公共設施造成任何污染,請水利局儘速補強,未來任何污水下水道工程都要審慎規劃、同步進行。
二、蘆洲區公所
(一)水利局古局長:
有關蘆洲排水幹線及鴨母港排水幹線部分,平日因流量較小,工業污水未蒐集到污水下水道系統,透過此二組排水幹線蒐集到截流站後排出;經檢討分析該處平日流量小,渠道高低又不一,污水容易停滯蓄積。目前第1項改善策略是在蘆洲抽水站到成蘆抽水站中間渠道建設子溝,完整導向平日污水集流,避免在渠道內淤積,產生異味;第2項改善策略則是因應抽水站及截流站設計有其高低差,預計進行強制排水,本案已完成細部設計,基本上找到經費後就會施作。而鴨母港排水幹線截流站經改建後,仍有少許排水不順情形,本局目前正在檢討相關工法,預計今年度可以克服。
(二)工務局朱局長:
感謝各位區長配合工務局進行道路協調標準作業程序及工法推動,這幾年也感謝各區公所配合本局辦理道路人手孔減量工作,目前減量成果已達十分之一,感謝各區公所共同努力。
主席指示:
謝謝蘆洲區公所的報告。賴區長在蘆洲推動安全、健康、友善環境、高齡友善及文化五大品牌,蘆洲的確做得非常好;尤其蘆洲居住人口增加相當快速,我們投入許多經費改善整體居住環境,當然民眾滿意度也會逐漸提高,謝謝賴區長及區公所同仁的努力。
剛才提及蘆洲抽水站、成蘆抽水站及鴨母港排水幹線等問題,其實不只是這些地方,從湳仔溝開始幾條重要排水幹線之改善,我們要持續努力。除了環境美化之外,異味問題更是必須改善,無論原因是水流順暢度或淤積問題,請水利局視為今年主要的重點工作之一,我們投入大量經費建設污水下水道及美化周邊環境,但若仍有異味產生,民眾感受到的治水效果就會相當有限,今年一定要儘速改善此問題,請李副市長督導水利局有效改善。另外蘆洲區簡報所提建議,請工務局等相關局處儘量配合辦理。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財政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地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環境保護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公害糾紛緊急紓處小組設置辦法」第三條、第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新北市立土城國民中學D-2棟及E棟大樓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4案,解除列管4案。
壹拾、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