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2
  • 會議時間:2017-12-2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2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授證
「2018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榮獲國際田總(IAAF)「銀標籤」認證。
參、獻獎
一、「新北科技防衛城CSI全方位鑑識團隊」榮獲「106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
二、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7屆公共工程金質獎」4項大獎:
(一)建築類-特優:平溪分隊新建工程。
(二)土木類-優等:瑞芳區102市道(北35線路口)彎道改善工程。
(三)土木類-佳作:三鶯二橋新建工程(重新發包)。
(四)土木類-佳作:八里環教中心至挖子尾景觀再造﹙1期工程﹚。
肆、頒獎
表揚「本府106年度事務管理工作檢核實地訪視」績優區公所。
主席指示:
恭喜警察局榮獲「106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也恭喜消防局、工務局及水利局在公共工程之傑出表現,在平溪分隊、瑞芳區102市道、三鶯二橋及八里環教中心至挖子尾景觀再造等工程表現優良,感謝消防局、養工處、新工處及高管處同仁的辛勞,尤其新工處及養工處在許多工程的表現都進步非常多,特別感謝同仁的努力。另外今日表揚許多績優區公所,感謝大家在事務管理業務方面的辛苦。
今日特別高興看到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榮獲國際田總(IAAF)「銀標籤」認證,這是臺灣唯一國際認證馬拉松,也是奧運資格賽之一,未來一定會有更多國際選手及運動愛好者踴躍參加賽事。其實萬金石馬拉松一開始只是小型活動,這幾年經由我們的努力成功走向國際,尤其這是團隊努力的成果,包括教育局、體育處、觀旅局、各局處及各區公所全力支援,成功將萬金石馬拉松打造為具有國際性、文創性、科技性的優質賽事。我們在2015年就榮獲「銅標籤」認證,且連續數年都有傑出表現,今年更榮獲國際田總(IAAF)「銀標籤」認證,這是新北市最具代表性的體育賽事,更是臺灣首次榮獲銅、銀標籤認證的馬拉松,代表臺灣人民共同的光榮與驕傲。
而另一喜事是新北歡樂耶誕城在市府團隊共同努力之下,圓滿進行中,每年度活動都獲得國際媒體大幅度報導,最近我又看到新加坡媒體報導新北耶誕城為亞洲四大最具代表性的耶誕市集之一。過去我們曾獲媒體報導為全世界最令人驚艷的19座耶誕樹之一,也是亞洲最知名的耶誕慶典,這次與香港、新加坡及東京共同獲選為亞洲四大耶誕市集,這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恭喜觀旅局同仁,也感謝各局處共同協力,活動還有幾天時間,希望今年歡樂耶誕城圓滿結束。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新北歡樂耶誕城」結束倒數前幾場大型活動,包括冰雪樂園AR及VR體驗、民歌演唱會及24日晚間平安夜活動。同時也預告在歡樂耶誕城結束後,緊接著就是107年元旦升旗活動,當日結合健走送限量有機蔬菜,象徵新的一年「有機」會「發發發」。
在平面媒體方面,包括耶誕惜食分享節運用NG蔬果烹煮濃湯與民眾分享,推廣惜食運動;以及21日跨時代居住創新論壇,面對高齡社會來臨,呼籲中央應該有效整合銀髮政策,提供長者更完善的服務。動保處20日成立動物救援中心,明年元旦正式上路,將接手捕蜂捉蛇業務,提供24小時電話服務。
最後就是上次市政會議希望議會能夠儘速通過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未來本市違建拆除費用將由違規者自行負擔,這項呼籲在網路上也獲得許多民眾支持,同時工務局也持續針對違規出租套房執行拆除作業。
主席指示:
特別強調請大家持續做好每一項工作,包括拆除有公安疑慮的違建,絕不寬貸,我們持續執行;另外冬季時我們對於遊民及弱勢民眾的關懷照顧,也持續進行,希望大家都能夠持續努力。
柒、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研考會報告主題-「青見新北」
(一)經發局張局長:
有關協助青年創新創業部分,在資金方面,我們提供青年創業貸款,也協助青年朋友上市上櫃,從資本市場取得資金;而在人力發展方面,我們開辦產經大學,開設傳產、ICT智慧及生技學院等,提昇新北青年企業主經營階層管理能力。而在青年創新創業發展方面,我們提供SBIR計畫及社會企業等輔導措施,同時開辦商業、智慧製造、工業升級及綠能等產業輔導措施,讓更多青年業者可以參加。
青年創業最主要的還是提供發展空間,除新北創力坊之外,我們近期在三重附近找到兩處空間,希望能夠協助青年社會企業及電競產業之發展;另外我們在新店也有兩處空間,希望可以作為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基地。另外創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包括不斷招商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葉副市長領導之下,我們鼓勵在地投資並排除投資障礙,在林口、淡水及八里也有幾項BOT案正在進行,希望可以引入或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明年我們會加強日本、歐洲及美國產業合作,希望可以引進更多就業機會、資金、技術及經營能力到新北市。
(二)文化局林局長:
簡報提及「地方創生」是文化局執行國發會的多年期計畫,在執行的幾個縣市中,我們也榮獲優選,成為楷模,明年將繼續執行,讓地方產業及文化可以更緊密結合。
(三)法制局黃局長:
本局在最近3年間引進多位執業滿3年、年齡不滿40歲的青年律師,到市府、新莊、新店等處提供機動性法律服務,服務案件達1萬件,服務績效非常良好。
主席指示:
謝謝研考會的報告。青年事務是市政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環,在座各局處幾乎都有業務牽涉到青年事務,我們設置青年事務委員會就是希望整合各局處青年業務並加強推動,而且希望能夠真正聽見青年的聲音,使各局處施政工作能夠真正符合青年需求,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最近2年來許多局處推動青年業務的確做得很好,但是我們仍要繼續努力。
我們要將青年事務委員會所做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包括這個平臺及推動的所有業務,這是很大的挑戰,不但讓更多人認識,更重要的是讓更多人參與。我們的青年委員當然都是社會知名人士及菁英,但是否可以完全代表青年想法?或本身真正了解青年事務?或許還不夠全面,因此如何透過網路平臺及各種管道鼓勵青年發聲,非常重要。例如我們推動青農青漁返鄉計畫,除了鼓勵第二代、第三代青農青漁返鄉之外,如何讓有心從事農漁業的青年能夠參與?又如勞工局推動初次就業青年尋職方案及兼職轉正職計畫,如何讓更多人獲得資訊並共同參與?新北歡樂耶誕城也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大家都知道」,大家都願意來參與;萬金石馬拉松從過去小型活動到現在國際賽事,許多跑友都想參與,但取得參與資格已經都很困難,太多人想要參與了,因為我們已經變成全臺灣最好的馬拉松。青年事務也是相同,若更多青年想要參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就能夠傳達更多青年心聲給相關局處,大家都能夠了解。
許多成果不一一列舉,簡報提及507巷也是從無到有,現在許多街舞青年都能夠參與,以此類推新板特區有很多公益空間及空中迴廊也可以變身,希望相關局處主動付出努力,接下來剛好是秘書處的報告,大家一起加油!
二、秘書處報告主題-「Always Open 我們同在一起」
主席指示:
謝謝秘書處的報告。我請李處長掌管秘書處時,曾提及希望李處長以媽媽的心情來管理,也就是說所有大小事都能兼顧,不只是管理硬體設備如市府大樓、行政園區及周邊環境,也包括所有工作同仁、洽公民眾及觀光客的各項需求。
大家常常誤解新北市政府行政區域只有這棟市府大樓,其實應該包括中山路到縣民大道、新站路到新府路,此範圍內地下、地面到空中都是我們需要管理的空間。我的意思是包括從板橋車站過來市府的兩條地下通道,或其他連接市府的空中迴廊,民眾看到髒亂點,這是市府的事;民眾看到閒置、未充分利用的空間,也是市府的事;民眾看到不方便的地方,也是市府的事,所以我們要做最完整、現代化、有效率的運用,都是秘書處的工作。甚至過去部分養工處協助維管的空間,真正的負責機關應該是秘書處;同樣的最近愈來愈多空中迴廊連接市府,例如民眾從大遠百的迴廊或誠品書店旁邊的通廊出來,走過來市府的路上發現有垃圾,直覺就是市府負責。新北市政府在這裡,新北市長也在這裡,我們不能連周邊環境都維護不好;我的意思是必須擴大範圍,包括地下道、平面環境及空中迴廊等處,我們都要妥善管理,包括環境清潔、綠美化、景觀營造、照明設備及消毒作業,請秘書處都要做好。
秘書處的工作當然不只如此,我只是舉例說明,業務範圍包括資訊公開、檔案整理及公開、國際事務方面如何讓外籍人士更容易瞭解新北市,也讓新北市更容易走向國際,都是重要的工作,請秘書處持續發揮功能,感謝李處長及秘書處所有同仁的辛苦,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加油!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工務局提:為訂定「新北市民間興闢道路及附屬設施處理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壹拾、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