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1
  • 會議時間:2017-12-1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1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106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全國第1名。
二、榮獲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06年度傑出交通運輸計畫」。
三、榮獲衛生福利部「106年度地方政府衛生局推動健康職場」優等獎。
四、榮獲臺灣永續關懷協會「第18屆國家建築金獎」大會特別獎-居住正義特別獎。
五、「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北大分館」榮獲臺灣永續關懷協會「第18屆國家建築金獎」公共建設優質獎及評審團特別獎首獎。
主席指示:
恭喜警察局、捷運局、衛生局、城鄉局及文化局獲獎,我們大家都很高興可以獲得大獎,尤其青春專案再度蟬聯第1名,這是團隊合作及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青春專案每年在暑假期間保護青少年安全、維護治安,各局處一起來努力,過去團隊努力榮獲佳績,今年再度蟬聯,特別恭喜同仁!另外三峽北大分館從設計、建築到營運管理,都獲得民眾肯定,這也是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謝謝!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新北歡樂耶誕城」自上週五開始連續3天巨星演唱會,初估活動迄今24天累積遊客已超過330萬人次,預期本次活動整體可望突破500萬人次造訪。
自本月8日開始,針對嚴重影響公安列管200多件頂樓違建出租套房進行拆除作業,目前已經拆除約百件,上週五再度兵分三路,分別拆除鶯歌、樹林及新店地區3處大型鐵皮屋違建,整體拆除工作持續進行中。昨日三重一棟兩層樓透天厝火警,頂樓加蓋鐵皮屋出租違建曾經兩度被舉報並拆除,但屋主又自行搭建復原,工務局已決定將屋主移送法辦並再度強制拆除,除罰金外,最高可處一年有期徒刑。
最後就是勞工局昨日公布最新一波違反勞基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雇主名單,共計340家違反相關法規,其中開罰金額最高者為燿華電子,遭罰45萬元,違規情形為單日工時超過12小時卻未計算勞工例假。今年9月燿華電子工廠發生大火,廠方卻未告知有硫酸等危險物質外洩,造成11名警消於搶救過程中受傷,總計過去3年間燿華電子已發生3起重大公安事件。
二、觀旅局陳局長:
新北歡樂耶誕城巨星演唱會在各局處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特別感謝臺鐵、北捷及高鐵大力協助,順利疏運所有遊客,再次感謝大家支持。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歡樂耶誕城持續進行大型活動,本週末有民歌演唱會及平安夜活動,將一路持續到跨年,這段期間特別感謝所有辛苦的同仁,包括警察局、交通局及清潔人員,當然最辛苦的是觀旅局同仁,以及各局處協力人員,感謝大家的辛勞。
第二,工務局拆除大隊的同仁非常辛苦,這幾天寒流期間仍持續努力拆除違建,重大影響公安違建絕對必須持續清除,不可寬貸,在此對於同仁的辛苦表達高度肯定。當然對於長期違建造成社會公安、治安及環境等問題,我們都希望儘快解決,其中不願意自行拆除的惡意違建戶,需要動用公權力及公務預算進行拆除,呼籲議會儘速通過自治條例,讓違建戶自行負擔相關費用,加速加大拆除力道。 
第三,近日寒流造成多起意外死亡事故,針對弱勢族群、獨居老人及遊民等必須加強防寒機制,也請民眾加強注意安全,善加保暖並注意禦寒設備公共安全。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客家局報告主題-「新北 新客都 新客人」
主席指示:
謝謝客家局的報告。誠如局長一開始所提及,新北市是都會型客家城市,與我過去服務的桃園不同,桃園雖然也應該算是都會型客家城市,但桃園是客家大本營,南桃園幾乎都是客家鄉親,因此客家元素已經融入食衣住行等生活層面,整體就是客家大環境。而新北市雖然有63.7萬客家鄉親,但分散在不同地區,所以如何讓新北客家人認同客家?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則是如何讓新北客家人,對於我們現在舉辦所有客家活動及政策產生參與感,這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分為幾個面向:第一,我當時跟局長說新北市所有客家社團必須活絡起來,確實這幾年在賴局長帶領之下,客家社團運作相當活絡,但社團成員最多就是1、2萬人,亦即其他60餘萬的客家鄉親可能無感。第二,所以我們的做法是結合學校教育,讓下一代了解他們是客家子弟,將客家文化及語言傳承下去。第三,客家文化可以走向大眾化、普及化,儘量不要小眾化,只有特定族群積極參與,所以賴局長不停發揮創意,重點在於無論是顯性或隱性,有部分族群可能已經不會認知自己是客家人,所以如何讓他們重新接觸客家文化,相當重要,我們推動客家文化展演中心及各項活動,就是希望吸引大家參與。
因此我們在活絡原有客家社團後,現在要努力的方向就是擴大參與,然後強化新北特色,因為新北市隔壁就是客家大本營桃園市,當然我相信新北市客家園區做得比臺北市更好,但我們希望更多客家鄉親提供更多意見,讓活動更精彩,讓園區改造得更好,讓學校教育等各項創意做得更好,這些部分還可以再努力精進。而義民節、天穿日及各項客家活動,希望讓各地區客家鄉親都能參與,包括我們曾經在淡水、永和及板橋區都舉辦過活動,這是好事,否則永遠會侷限在客家園區內,未來一定要擴大參與。謝謝賴局長今天的報告。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工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組織規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