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55
  • 會議時間:2017-11-0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55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副局長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106年度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業務輔導評鑑」第1組(六都組)優等。
二、榮獲「第15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政府機關團隊優等獎」。
參、頒獎
表揚106年度新北市健康小學堂網站積分優秀者。
主席指示:
恭喜勞工局及水利局高管處同仁努力成果獲得肯定,也特別恭喜在衛生局健康小學堂網站積分最高的前3名學校及前5名市民好朋友,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市長在議會總質詢答覆時提及「應從人民角度出發,無論中央或地方都有責任為臺商、臺生及臺胞做好服務工作,也會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前提下討論地方政府可以做的事,若陸委會可以做好,新北市樂觀其成」,也針對一例一休當初修法爭議所在,以及將作為社會住宅使用之林口選手村,經濟部計畫投入12億元,以2.5公里無人車作為接駁使用,市長表示目前都還在規劃階段尚未定案。
另外就是本月24日「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將正式開城,主燈光雕秀將再升級,以往包括市府大樓及市民廣場的全場投影,今年將延伸至板橋車站大樓,並且加入站前廣場作為第三燈區,規模將是歷年最大的一次。本週六所謂「3個11」,也就是11月11日本市11座國民運動中心將聯合推出全臺最大脫單運動趴,希望透過打漆彈、騎飛輪、練拳擊等新北各國民運動中心內的各項運動聯誼,讓孤男寡女不再是一個人。在其他新聞方面還包括經發局「新北夜市新月祭」,邀集65個平價美味攤位推展庶民美食,文化局泰山獅王文化節共有8組精英獅隊在獅王爭霸戰中一較高下。
最後在電子媒體方面,新北市騎警隊成立14年,為全國第一個騎警隊,不但在執勤時吸引目光,同時對於維護治安、疏導交通及宣導防範犯罪等議題都有實際績效,也讓臺北市在內的其他縣市評估試辦。
二、衛生局林局長:
本市鶯歌區本土登革熱群聚感染事件,經過兩倍於最大潛伏期的社區監測,截至目前為止並未發現新病例,已於昨日回歸常態監測及防治作為。全案共7例,皆與鶯歌區東湖里竹林相關,感謝民政局、環保局、鶯歌區公所及土城區公所共同努力,讓我們目前可以回復常態監控。
主席指示:
第一,上週及上上週的議會總質詢期間,議員口頭及書面都提出許多建言,包括承諾事項及具體改善建議,請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各局處首長及各區長針對需要檢討、改進或可以立即規劃、執行的事項,請趕快執行,並請研考會隨時掌握進度及回報。
第二,我們提供新北市長輩免費配戴老花眼鏡,本案推動特別感謝社會局及衛生局共同努力,目前第一階段是活動式,請新北市眼科醫師診斷再由眼鏡公會配合,當然更感謝善心人士捐助善款,真的是非常好的政策。第一階段還有部分場次,我們一定要再延續下去,善心人士也願意持續支持,未來或許可以在公立衛生所或市立醫院或合作醫療院所持續進行檢查,也持續與眼鏡公會合作,也就是不受限於第一階段這些場次,我們對長者的關心一定要持續下去。
第三,教育局技職科劉金山科長不幸往生,大家都感到非常難過,劉科長相當年輕,工作也非常認真,突發腦溢血於前天不幸過世,家屬當然非常悲痛,決定器捐遺愛人間也令人感佩。後續請教育局全力協助家屬,務必妥善照顧劉科長的妻兒,包括媒合工作及就讀公立幼兒園等協助,人事單位的撫卹受限於法令較為僵化,因此其他各項可以彈性協助之處,我們一定要全力協助。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消防局報告主題-「精準派遣‧快搜救援~新北災害搶救全方位」
一、衛生局林局長:
本局自八仙塵爆及幾次意外事件後更加強與消防局之合作,第一,在DMAT(災害醫療救援隊)部分,我們轄內各醫療院所,尤其透過急診醫學會之協助,積極精進各式緊急救難職能。第二,不管是從119派遣系統或前進指揮所與醫院急診室之聯繫,都在最近這段期間獲得更大幅度之精進;透過資訊傳遞更為精進,例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我們現在建立的連線,讓靜脈溶栓及動脈取栓之施作都可以達成全國平均值的兩倍。
二、主席:
先前有媒體報導「各縣市消防單位受理民眾報案的平均作業秒數差異非常大」,請黃局長先進行說明。
三、消防局黃局長:
媒體報導是從民眾報案到整體派遣過程之時間,新北市目前是由84秒降至約36秒,臺北市數據平均27秒是指「預派遣」,亦即先詢問報案民眾需要救護車或消防車,若需要消防車就是火警,我們就先通知鄰近3個分隊出動,稱為「預派遣」;後續會再詢問民眾例如幾層樓建築等細節,再正式進行派遣。媒體報導統計秒數有部分為「預派遣」,部分為整體時間點,消防署並未正式界定,也未正式統計,而是去年度赴各縣市業務檢查時同時進行了解,因此消防署交給立委的資料不能說是非常準確。
主席指示:
謝謝消防局的報告及黃局長補充說明,我的意思是任何媒體報導出來,只要與各局處業務相關,我們就不能只是「看看就好」;我們不只是讀者或觀眾,而是業務主責人,任何報導內容只要不正確,我們就不能事後才說報導不實,而是需要即時因應。我們當然非常肯定消防局,這7年多以來消防救災表現都是全國最好,但當媒體突然報導了一個數據,不管是否正確或比較基準為何,我們一定要充分掌握正確事實並適時說明,不用等到今天市長來問才解釋,相信媒體朋友及社會大眾一定都很好奇。
這幾年消防局在市府資源全力投入之下,包括消防廳舍、救災設備及科技支援都是空前充沛,消防局有更多空間成長為全國最精良的團隊,當然也要感謝全體消防同仁的努力,請大家持續加油!我們是一個具有國際化認證肯定的團隊,未來在提升整體救災工作之努力要持續進行。另外民力無窮,在民力協勤部分都可以持續合作,讓整體消防工作做得更好,謝謝黃局長及所有同仁的努力。
柒、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新店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主席指示:
謝謝新店區公所的報告。今天各區長皆與會,市政會議區公所報告不只是針對內部各課室業務,而是針對新北市在各區所執行工作之整合,所有工作都是由工務局、民政局、交通局、社會局、教育局等各局處與區公所一起來做。區公所是在地負責機關,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負責統合協調,工程可以由中央或市府某一局處施作,也可由區公所自行施作,這是因為新北市轉型過程中區公所仍扮演重要執行角色,而非單純協調。臺北市的區公所目前已經比較像是派駐或協調單位,新北市的區公所則是執行及協調單位,但若只報告區公所執行業務,所涵括的區民相對來說是很小的一部分,新店及烏來的簡報都非常好,都是從上述角度出發。
我的意思是說假設施作的這條路在新店區,就是新店區的路;或是完工的這座橋在烏來區,就是烏來區的橋。發包單位不一定是區公所,甚至不一定是市府而是中央,但只要在區轄內,就是區公所的事情。區公所願意多承擔或能力所及,就多做一些;若有困難就拜託市府各局處來合作,所以例如觀旅局在各區辦理觀光活動,都與區公所及區民直接相關,所有交通及水利建設也都是如此,所以我們要聽的是整合區內所有工作的報告,不管是哪一個單位主政,即便這是交通部或經濟部水利署的建設,同樣都是我們新北市的事情。林區長的報告很好,有整合起來,當然區公所執行的部分也可以適時補充在內,並特別將需要做的事情及應該注意的重點整理出來,特別謝謝林區長。
新店區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地方,交通建設非常多;又是新店溪所在地,水利建設也非常多;區內也有非常漂亮的碧潭,所以觀旅工作也很多;人口也很多,所以有許多社會局、民政局需要做的事情,另外就業需求多,也需要勞工局新設就業服務站之類的服務,所以各局處業務都與區公所直接相關,意思就是說從長者關懷及兒童照顧都要當成區公所自己的業務。各局處首長的工作是縱向規劃,區長的工作是橫向整合,所以必須包含各局處的工作,簡報時再將執行成果重點說明出來,包括治安、消防都是區公所相關業務,例如設置警察分局、派出所或消防分隊,都與區公所有密切關係。
二、烏來區公所報告-詳會議資料
(一) 教育局林局長:
有關烏來國中小預定地希望可以設置收費公共浴室供應里民及遊客使用,確實教育局知道烏來有提出此方案,我們目前活化使用希望作為烏來運動場;因為在使用目的上是學校用地,因此針對區公所的需求將再與相關局處進行討論。
(二) 觀旅局陳局長:
本局有兩項補充事項,第一,在委員、市府及烏來區公所大力爭取之下,交通部觀光局已經同意本局及烏來區公所積極爭取相關預算,高區長已開始研擬計畫,本局與區公所會密切配合。第二,烏來整體災後復原已多數完成,預計明年1月7日舉辦烏來峽谷馬拉松,推廣情形相當良好,據統計烏來旅宿業已有八成訂房率,海外跑者的邀請也非常順利,目前約有100至200位選手有意願參加。
(三) 經發局張局長:
烏來區商家一直有反映請市府多辦活動,將人潮及商機帶往烏來商圈,本局已於兩週前辦理「烏來馬告節」,並將持續規劃辦理相關商業活動。
(四) 城鄉局柳局長:
有關烏來都市計劃第三次通盤檢討,目前已逐漸邁向收斂程度,這段時間本局與區公所非常密切聯繫,目前預計11月底或12月初辦理公開展覽,接下來就會進入市都委會進行討論。
主席指示:
謝謝烏來區公所的報告,幾項指示如下:
第一,烏來國中小預定地若短期內確無設校可能,且預計作為運動場使用,請李副市長協調研議是否可交由烏來區公所管理。
第二,簡報提及烏來災後重建工作、推動烏來觀光旅遊及社區關懷業務,高區長是一位非常好的區長,這幾年來與市府各局處都合作良好,針對高區長提出的幾項重要工作,市府全力支持,尤其是觀旅局的工作,包括觀光建設及景觀改善,我們一定全力推動。
第三,烏來都市計畫檢討部分,請城鄉局積極進行,尤其是在保安保護區的原住民自住住宅之權益,我們必須考量,不能任意犧牲。
第四,烏來區內各項公共建設部分,請高區長直接與各局處聯繫合作,若區公所願意承擔原由養工處或新工處負責的工程,也請工務局協助讓區公所同仁有更多磨練的機會。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民政局提:為「本市新莊區西盛市民活動中心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壹拾、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6年度截至9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三、文化局林局長:
本週五晚上6點在市府507會議室邀請台原偶戲團演出布袋戲歌唱劇《水手》,描寫一位法籍水手在清法戰爭期間漂流到臺灣的愛情故事,由多位在臺長期居住的法籍人士擔綱演出,在日本、馬來西亞演出都獲得非常好的評價,歡迎各位長官、同仁蒞臨觀賞。
四、李副市長:
下週將進行年度預算審查,請各局處首長及各區長妥善準備,若審查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需要溝通者,請即時提出。
主席指示:
各位局處首長及區長都非常有經驗,對於各局處及各區的預算都要能詳細說明,針對議員意見也要能立即解答及溝通,請大家多多努力。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