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4
  • 會議時間:2017-08-2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4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林芥佑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表揚本市參加「2017年土耳其薩姆松第23屆夏季聽障奧運會」績優教練及選手。
主席指示:
特別恭喜新北市傑出選手在今年夏季聽障奧運會有如此傑出的表現,對於選手超越自我的表現表達敬意,這是新北市的榮耀,更是臺灣的光榮,謝謝!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為0815全臺大停電,包括38萬7,000餘用戶受到影響,1,700餘座交通號誌停擺,以及超過60座電梯因停電造成人員受困,直到當日晚上10點過後,本市所有行政區才確定全部恢復供電。
另外,19日世大運開幕當天因為陳抗團體阻擾造成選手進場中斷,隨後包括林口選手村在內的相關比賽場館加強維安;選手村周邊住戶則因選手村內禁止懸掛國旗,而自主發起掛國旗活動。本府經發局配合世大運舉辦期間推動「新北市集─迎賓嘉年華」,推出許多新北市特色商品,讓參賽的各國選手可以一次定點買齊,也有不少電子媒體報導。
而在其他新聞部分,包括2017新北市聯合婚禮,今年主打郵輪派對風,民眾為了搶報名,3天前就到市府門口搭帳篷排隊;今年金山甘藷節有超過千人參與及500座焢窯,大家一起焢番薯,場面相當熱鬧。此外,本市啟動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照護網2.0版,透過即時醫療銜接幫助中風病人延長黃金治療期,從原有3個小時增加到6個小時。
最後,農委會在昨天確認國產雞蛋驗出殺蟲劑殘留,但因為這次農委會產地檢驗結果與先前食藥署市場抽測結果大不相同,新北市雖然不是國內蛋品主要生產地卻是最大消費地,因此基於後續緊急處理及避免恐慌之立場,建議中央儘速釐清。
二、農業局李局長:
國產雞蛋驗出芬普尼事件是從歐洲蔓延過來,昨日農委會邀集所有地方農政單位討論進行全面源頭管理,亦即執行抽查作業,但因為新北市境內沒有蛋場,故不在抽查範圍內。目前本局已積極與農委會接洽了解驗出芬普尼的3家蛋場商品之流向,避免影響新北市民的健康及安全。
三、衛生局林局長:
衛生局針對市場端進行相關蛋品抽驗,新北市檢驗科是北部聯防農藥殘留的重點單位,殺蟲劑殘留也包括在內,目前我們已經收到從中央委託過來的檢體,正在檢驗中。
四、消防局黃局長:
消防局針對天鴿颱風狀況簡單報告,目前天鴿颱風位置在恆春半島南方,以每小時23轉2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對於屏東及恆春半島的影響較大。依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回報,天鴿颱風對本市影響主要為東面風力較大,總累積雨量也在100毫米以下,所以對本市影響不大,但EOC仍將持續掌握狀況。另外中央氣象局預報天鴿颱風後可能仍有颱風生成,目前在菲律賓海面上是有一些雲帶,基本上不會形成低氣壓及颱風。
五、警察局胡局長:
有關世大運維安工作,自本月12日開始執行,截至目前為止在新北市轄區並未發生外籍貴賓、選手、裁判及工作人員涉及違法、違紀及A1、A2類案件。今日本轄內共有5處競賽場館及8處練習場館營運,責任分局都依規定在現場開設前進指揮所;另外本轄有3處飯店住有359位國際及國內裁判,亦依規定成立前進指揮所,各分局執行維安工作,今日派出警力共計1,284人。
六、衛生局林局長:
衛生局補充世大運選手餐廳抽查驗工作,主政機關為臺北市衛生局,但因人力不足,因此每兩天就由臺北市稽查隊及新北市稽查隊輪流進場抽驗;本於查處分流原則,抽驗相關成果將彙整後由臺北市進行後端處置。
主席指示:
第一,世大運在臺灣舉行,包括臺北市、新北市及周邊城市共同合作,這是臺灣的盛事,也是國人展現熱情及人情味的好機會。在新北市轄內,除了剛才提及的重要比賽場館及選手村,也有裁判人員進駐,我們一定要確保世大運期間人員安全,尤其是周邊進出交通順暢也是我們的責任。因此,這段期間警察及交通同仁非常辛苦,在此表達對辛勞同仁的肯定及感謝之意。截至目前為止,新北市境內非常平靜、順暢,但比賽要延續至30日左右才結束,直到所有選手離開臺灣為止,我們都應該要隨時提高警覺,做好所有防護工作,絕不容許有任何違法陳抗、阻擾進出、癱瘓交通或影響安全之事件在新北市發生。開幕式的時候,場地設置在臺北市,相當遺憾發生陳抗團體阻擾選手進出的情形,不但衝擊開幕典禮,更影響臺灣形象,我們絕不容許,務必確保選手安全及交通順暢。
第二,這次天鴿颱風影響範圍主要為東部及南部,但接下來仍為颱風生成旺季,請EOC及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持續觀測,尤其中央氣象局認為天鴿颱風之後,仍可能生成其他颱風,請務必特別注意。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農業局報告主題-「拋專引育-走出舊時回憶的奮鬥路」
主席指示:
農業局簡報以「生態復育」為主題,涉及生態教育、環境保護、河川治理、山林保存等範疇,都相當重要;包括所有物種及大自然,如何做好保育、去除有害影響及復育,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保育範圍包括所有動物和植物,保育工作例如去除外來物種,簡報提及其中幾項,但如我們熟知福壽螺等生物影響河川生態,也是我們需要努力之處;新北市近來注重棲地復育,獲得初步成果,這些部分當然都非常好。
我現在想要強調一件事,請農業局要與各局處密切配合,農業局有太多工作與各局處一起合作會做得更好,例如生態保育、復育及去除外來物種工作,若與教育局許多學校結合起來,尤其需要跨區域合作,可以做得更好。我也參加過好幾次復育活動,大家喜歡與在地學校合作,當然是件好事,但是如果可以讓都會的孩子有機會可以到海邊或山區實際執行復育,對於讓新世代公民建立保育工作非常有幫助。
另外,跳脫今日簡報主題,我們在做很多推動農產品工作,若能與各局處合作也會做得更好,例如觀旅局、文化局、水利局及環保局,都可以是合作對象。當然我們過去累積下來的成果,包括萬里蟹、新北好茶、新北三寶等推廣及活動,確實辦理得非常成功,但若可與各局處合作,跳脫在地性之局限,應該可以將產品及活動推展得更為成功。
最後,農業局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推動有機蔬菜及有機農業,我覺得這部分的進展相當有限,請農業局加油!我們與其他契作有機營養午餐部分,在暑假結束新學期開始前,我會和教育局找個時間與農業局討論,針對有機農業、有機蔬菜供應國中小及幼兒園整合工作是否有新的進展,我們來了解一下。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