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2
  • 會議時間:2017-08-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2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本府警察局辦理106年上半年「偵防電信網路詐欺犯罪績效評核計畫」,經內政部警政署評定「偵破電信網路詐欺集團」績優單位。
二、本府文化局辦理「新北文學兒童故事繪本出版計畫(105年度出版品《兔子先生的導盲龜》)」,獲選「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繪本邀募活動(主題閱讀區)選書」。
參、頒獎
頒發本市參加「2017年國際少年運動會(ICG)」代表隊選手鼓勵金暨勉勵2017世大運參賽選手代表。
主席指示:
今天我們頒獎給參加「2017年國際少年運動會(ICG)」代表隊選手,以及過去曾經代表新北市參加國際少年運動會的同學們,其中有些選手下週就要準備參加世界大學運動會;剛才見到許多優秀選手,代表受獎及站在旁邊的同學都是臺大工商管理系的學生,都是我的學弟,很優秀,都是游泳健將。許多選手都是新北市優秀的年輕同學,過去在ICG有傑出表現,現在又代表臺灣參加世大運,非常傑出。本屆世大運由新北市及臺灣許多城市共同協辦,希望非常順利、成功,也祝福參加同學這次都能有相當良好的表現,讓過去ICG的傑出表現成為未來成功的基礎,請大家再次以掌聲鼓勵各位選手!謝謝各位同學。
另外恭喜警察局榮獲「偵破電信網路詐欺集團」績優獎,以及文化局105年度出版品《兔子先生的導盲龜》)」,獲選「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繪本邀募活動(主題閱讀區)選書」。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市政新聞主要集中於限電危機相關議題,包括行政院要求各公務機關每天下午關閉冷氣兩小時,而昨晚傳出這項措施可能喊停;以及本市以自身實際經驗提出包括儲冰、融冰及智慧電錶等智慧節能措施。
其次,2017世大運將於本月開幕,12日是林口選手村開村,5日進行開幕典禮的壓力測試,包括交通、警察等局處都到場宣導交通管制措施及替代方案;但截至目前為止,由臺北市負責印製的交通宣導摺頁及鄰近社區的車輛通行證,仍在製作中尚未發放,本府將於選手村開村前,針對維安、交管、食安、衛生及休閒活動等部分,向外界再做一次完整說明。
另外就是上個週末舉辦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除音樂祭本身外,包括環保局正在推動的「不塑之客」、警察局的反毒緝毒、消防局的法令宣導也都利用本次參與音樂祭的人潮特性,進行相關政策推動,兼具畫面及話題,吸引不少媒體報導。同樣在上週末進行的新北兒童藝術節,不管是戶外的遊行踩街或是市府一樓大廳的VR互動,都吸引不少大小朋友及媒體注意。
除此之外,從上週三一直到昨天為止,不到一週時間內,本市一連舉辦3家包括樹林、中和等處公共托育中心開幕活動,總計新北市公托數量已達51家。經發局舉辦「票選新北市場好味道」記者會,除推廣傳統市場美食外,也將結合「我的新北市」粉絲團,繼上次蛋黃酥節1小時賣出300盒蛋黃酥後,再度透過電商直播的方式,將這些傳統市場的美食經由網路行銷增加店家知名度。
二、觀旅局陳局長:
原訂上月底舉辦的貢寮海洋音樂祭因颱風延期至本月初,非常感謝各局處大力協助,讓音樂祭即使延期一週仍能順利舉辦,謝謝大家!
主席指示:
第一,延續剛才提及海洋音樂祭輿情,感謝所有單位同仁的辛勞及努力,包括觀旅局、區公所、警察局、消防局、交通局及所有機關,大家辛苦了!除獨立樂團的選拔、海洋音樂祭連續3天熱鬧活動外,我們應該提供這些現在或未來有潛力的樂團有表演空間,所以我們在淡水漁人碼頭的音樂活動,希望能夠持續舉辦。未來不管是高灘處的活動、重要景點如新月橋附近的表演,能夠有機會多讓優秀樂團露面。
第二,剛才也說到天氣的問題,最近大家都感覺到相當酷熱,尤其是這幾天,可能都會打破高溫紀錄;社會局及相關局處對於民眾的安全應該特別注意,針對高溫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及救援需求,請各局處特別注意相關問題。
第三,輿情也提及運動的部分,聽說高灘處要設置所謂國際少年棒球場,這是缺乏與棒球專業討論的結果,我也不知道這件事。如果我們在高灘處設置簡易球場很正常,但若是要設置標準型或國際型的球場,一定要和國內棒球專業來討論。即便今天U12不管是在臺灣、韓國或日本主辦,可能都是使用標準棒球場,然後將成棒改為少棒的作法;既然我們自己要設置所謂國際級的棒球場,怎麼會放在高灘地呢?另外,是否經過我們棒球委員會專業討論?我覺得這是一個有想法但未經專業考量的結果,所以日後類似這樣的情形一定要經過相關專業考量,不是個別判斷就發言或表達相關意見,我想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水利局報告主題-「短延時強降雨-新北市因應作為」
主席指示:
水利局的簡報可以分為兩部分來討論,第一部分是河川的防洪功能,最近不管是堤防之建構、大型抽水站,再到我們整體防洪措施,基本上這部分作業應該還可以,但是現在區域排水是最大挑戰。區域排水就是在市區遭遇突然的強降雨,尤其是雷陣雨型的強降雨,只要超過50或60毫米,甚至90或100毫米的累積雨量,排水系統就可能難以負荷,許多地方就會造成積淹水情形。雖然積淹水可能1至3小時內可以排除,但是現代化都市無法接受積淹水。我們應該如何處理?首先應該全面檢視現有的區域排水規劃究竟有何漏洞,我們應該已建立區域排水的電腦模擬圖像或系統,隨時監測其中是否有阻塞情形,包括排洪等系統都應該有監測體系。
除區域排水外,第二部分應該討論透水城市之建構,透水區域中,過去幾年我們做的是示範,然後制定自治條例,再過來就是全面檢視可以改、可以要求的地方,開始全面來做,甚至要透過鄰里一起來合作。因為我們現在很多藉由鄰里合作的工作中,都可以納入透水工作,許多里鄰長在推動時就會有更全面的考量。過去只是清水溝、只是區域排水,未來更可以學習到重要觀念,若將大自然降下的雨水就近納入透水城市,包括所有綠地及空地可以擴大,產生透水效果,大家就會建構出正確的觀念。民間組織也是如此,當然,民間建案及設施都可以這樣要求,更容易達成透水城市之要求。除公部門、村里長外,還有民間建案及設施都能一起要求,才能達到這個目標。請水利局一起努力,我們一起來做好。
二、政風處報告主題-「廉結-協力市政建設」
主席指示:
其實我現在要說的會與先前在廉政會議指示有點類似,大家要更努力做好防弊及興利工作,防弊部分包括廉政署成立之後,我們政風處可以將許多規範訂定得更為明確,也要讓同仁非常清楚了解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便民及利民是我們的職責,如果同仁因為政風監察而不敢、不願去做,反而變成了「害民」,政務也無法推動。因此我們在推動公務的過程必要的作為及行政裁量,需要同仁努力,也應該受到鼓勵,但要如何去做?需要政風處用「興利」的方式與廉政署共同訂定相關規範,讓同仁很清楚,大家在這個規範之下就可以去做,努力去做便民、利民的工作,這是更積極的做法。大家加油!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環保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環境教育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三條、第七條、第十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5案,解除列管5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最後向大家介紹我們新任的秘書處長李麗圳,也是老同仁,歡迎回歸市政團隊。另外今天是父親節,在此祝福大家父親節快樂!
壹拾、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