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農會慶百年 神將祈福迎熱鬧
  • 發佈日期:2019-03-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蘆洲區農會23日上午9時於蘆洲國民運動中心辦理「108年度農民節暨百周年慶祝大會」。近500人到場一同歡慶農會百周年慶,邀來蘆洲區大型神將繞場祈福庇佑,現場還有農產市集展售熱鬧滾滾。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地到場祝賀,表揚績優農事推廣人員,慶賀農會迎百周年生日快樂。

    蘆洲最早取名為「河上洲」,又因早年蘆洲的土地大多交給關渡一帶的僧侶代管,僧侶的閩南話叫「和尚」,與「河上」諧音,因此「河上洲」又名「和尚洲」。早期蘆洲原為淡水河畔的一片沙洲,河岸蘆草叢生吸引鷺鷥群集覓食,所以又得名「鷺洲」。民國8年蘆洲仕紳李火生先生等人創設和尚洲信用組織即為蘆洲農會前身,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蘆洲區農會理事長李賢宗表示,早期蘆洲以務農為主,曾經是大台北近郊蔬菜的主要產區,由於蘆洲的地理位置優越,運銷時間短,增加蔬菜的新鮮度,所產清潔蔬菜在市場上非常具有競爭力。農會自74年辦理加速農業升級的精緻蔬菜栽培計畫,並組織「精緻蔬菜產銷班」,改善境內蔬菜的生產環境及一貫產銷輔導。網室蔬菜的栽種方式,不僅減少農藥用量,並且縮短了產期,又較露天栽培的蔬菜具有更佳的外形及口感,比一般蔬菜更受消費者青睞。在1990年代時,蘆洲生產的網室清潔蔬菜,在大臺北超市具有高知名度。隨著都市轉型,蘆洲農業逐漸減少,農會任務也轉為提供農友各項服務,並積極拓展家政、四健,社區關懷等。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蘆洲區農會一直以來以優質的農業金融表現聞名,經營績效亮眼,近10年內榮獲農業金融獎項無數。不只在農業金融上表現優異,農會成立「蘆農樂活館」,提供在地消費者購買安心農特產品的好所在。並定期舉辦展售協助小農行銷,更運用這個據點,協助許多產地農會解決銷售的問題。市府跟農會一起提供農友包含農漁民長者免費健檢、有機營養午餐的通路、農保補助、農民職災保險補助等,給農民更好的照顧。
  • 聯絡人:陳進謙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漁會輔導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02

相關連結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x 關閉視窗
市長表揚農事有功人員
x 關閉視窗
市長與蘆洲農會歡慶百周年
x 關閉視窗
市長與管絃樂團合照
最後更新日期: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