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20週年 新北市輔導建物評估更精進 危老重建現正夯
  • 發佈日期:2019-09-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8.09.19
    921地震20週年 新北市輔導建物評估更精進
    危老重建現正夯
    【新北市訊】921大地震20週年前夕,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提醒民眾注意建築物結構安全的重要,並表示,新北市政府為配合危老政策,自107年起推出免費初評供市民申請,以減輕負擔,而今年度免費初評活動將於10月20日截止,有需求的民眾請把握時間向工務局使用管理科提出申請。
    民國88年發生的921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也喚醒各界重視防建築物結構安全,地震發生後除全力救災外,當年的台北縣政府立即聯絡專業技師及建築師公會成立「建築物緊急評估服務團隊」,義務進行市內各地受損建築物安全評估,共計受理3225件建築物檢查並經多年輔導,當年較為嚴重的案件也已輔導改建。
    這些年來台灣地區陸續發生高雄美濃大地震及花蓮大地震,新北市政府在首創全國之先提供民眾免費房屋健檢服務以來,迄今已受理民眾申請2947件,其中建議需進一步辦理評估及應立即修復補強共計648件。
    此外,新北市長侯友宜念茲在茲的安居樂業政策,工務局配合中央推出危老條例,免費進行耐震初評專案,至9月止已受理申請2442案,後續初評結果若符合危老條例要件時,民眾可整合建築物所有權人達百分之百同意後,進而向市府都市更新處提出危老重建計畫,且經由市府房屋健檢建議進一步評估或應立即修復補強的所有權人能有更多的選擇,以改善居住安全。
    工務局強調,921大地震造成全台多數建築物損壞,至今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已大幅修正調整,以確保建築物抵抗地震能力無虞,而民國88年前所設計興建之建築物,因屋齡已達20年且依當時耐震設計下所設計之建築物恐有不易抵抗強震的可能性,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藉由民眾申請耐震能力評估進而瞭解自家建築物結構狀況,以進一步評估後續修復補強或拆除重建,如需了解申請方式可電洽市府工務局使用管理科( (02)2960-3456分機8945、8970、8971)。
    市民的居住安全一直是市府最重視的,經由中央及地方聯手推廣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相關政策,不外乎就是給予市民一條通往「安居樂業」的康莊大道,藉由市府及民眾的共同努力下,一同建構美麗安全的家園。






    主辦單位聯絡人:使用管理科長陳德儒 聯絡電話:29603456-8930
    新 聞 聯 絡 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相關連結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x 關閉視窗
工務局同仁進行房屋健檢查看房屋外觀
x 關閉視窗
工務局同仁進行房屋健檢查看房屋內部
x 關閉視窗
工務局同仁進行房屋健檢查看鋼筋外露部分
最後更新日期: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