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境做一件事 減塑愛地球
  • 發佈日期:2018-04-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4月22日地球日(Earth Day)為重要的國際環保運動日,在這天,世界各國政府及地方組織會共同呼籲人們重視環保愛地球的相關議題,今年(2018)年主題為「終結塑膠污染(End Plastic Pollution)」,農業局鼓勵民眾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落實響應,只要舉手之勞,不僅降低塑料對人體健康的風險,更可避免塑膠製品對地球上其他生物造成的致命傷害!

    新北市幅員廣大且地形多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我們寶貴的自然資產,保育行動也向來是農業局的重要工作,除了以物種的繁殖復育擴大族群數量,棲地環境的維護更是生態永續的關鍵,伴隨近年來生態小旅行的日益興盛,森林、海洋、溪濱等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區域的重疊程度越來越高,遊客行為對環境的影響不容小覷,對此農業局在舉辦生態農遊活動時也積極進行宣導,呼籲民眾一起透過具體的行動珍惜我們的地球。

    農業局表示,繼去年推出「輕近山林」運動,倡導4輕守則-腳步輕、音量輕、行囊輕、姿態輕,今年度則以「為環境做一件事」為標語,從「食、衣、行、育、樂、購」多面向出發,提醒大家在從事自然觀察或農村旅行時,許多看似輕而易舉的行動其實蘊含深刻的環保精神,例如出遊必備的食物與飲水,盡量多以可重複使用的器皿取代保特瓶、塑膠盒(袋)、使用環保餐具取代免洗竹筷,一方面可避免化學物質及塑化劑殘留之食安風險,另一方面則可大大減輕環境負擔,因人們常用之塑膠袋和吸管,多具有質量輕、顏色透明的特性,往往一不小心便飛散甚至隱形於背景環境中,據世界地球日網絡 (Earth Day Network)統計,世界上約有91%的塑膠未進入回收系統,這些流浪的塑膠顯然屬於其中且多數無法分解,對環境的破壞可說是又久又廣,讓人不得忽視。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隨著越來越多人對自然之美的嚮往和親近,人與自然的相處模式便愈顯重要,鼓勵大家一起「為環境做一件事」,在從事相關活動時不破壞、不打擾,以尊重、謙卑的態度親近自然、體驗人文,一起愛護我們美麗珍貴的環境生態,讓地球生生不息!

    ◎「為環境做一件事」
    食 減塑行動好盒器
    -自備環保杯、壺、餐具及購物袋,減少一次性塑料之使用。
    衣 輕便舒適簡生活
    -戶外活動衣著行囊以輕便舒適為主,減少垃圾產出。
    行 低碳節能EasyGo
    -短程走路或以自行車代步,長程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或與人共乘,減少碳排放及能源消耗。
    育 尊重自然低衝擊
    -戶外觀察儘量行走於既有的路徑上,步履及音量要放輕,降低對植被的傷害及對動物的驚擾。
    樂 友善環境享體驗
    -以尊重的態度走進農村,體驗各地方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學習農民與自然友善共處的智慧。
    購 在地特產快樂購
    -選購當地當季新鮮食材或特色產品,減少食物里程,支持地方產業發展。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相關連結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x 關閉視窗
自備環保杯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