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3-09-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跨區服務免書證謄本3個月受惠人次破30萬
新北市政府自今(102)年7月起推動區公所跨區服務、民眾申辦業務免檢附戶籍謄本、地籍謄本、工商登記資料等便民措施,新北市民不必再像過去,一定要回戶籍所在地公所才能申辦業務,也不必四處奔波去申請證明,現在只要直接到業務受理櫃台,承辦人員即可透過雲端服務為民眾查出戶籍資料、地籍謄本、工商登記資料,直接為民眾辦理所需之業務。此項便民措施推動以來,廣受市民肯定與歡迎,截至9月底為止, 3個月來的服務量已破30萬人次,為民眾省下的證件申請費則將近8百萬元,不但為民眾節省了寶貴的時間也節省了金錢!


新北市研考會主任委員吳肇銘表示,這項便民政策3個月的服務量即高達30萬人次,可以瞭解民眾對於公部門跨機關業務整合的需求有多高!若計算這30萬人次四處奔波所消耗的心力與時間成本,更是一個可觀的數字。吳肇銘指出,民眾要申請的這些書面證明資料,原本就在存公務機關裡,為什麼要讓民眾四處奔波,然後申請來給另一個公務機關呢?現在,新北市政府要把民眾所耗費的時間及成本,「轉移」到公務員的手上,透過雲端系統輕輕鬆鬆為民眾一次、一處解決。


兩週前,三重區有一位懷孕2個月的陳太太,她與先生及年邁失智的婆婆共同居住,一直打算要申請新北市「好孕專車」補助,並為婆婆申請長期照顧服務。但每次想到要各處申請一堆證件,然後到三重區公所申辦補助,還要去婆婆戶籍所在的板橋區公所辦理長照申請,總找不出時間且覺得太麻煩而一再延遲。後來聽鄰居說新北市推出了免回戶籍地的跨區服務,又可不必申請戶籍謄本,便直接到三重區公所一次就把兩項申請辦完了,直呼新北市這項措施真是太為民眾著想了,方便又省時!


此外,還有位剛遷入永和區的陳先生,為了確認購買的房屋前方是否為公家道路預定地,因此前往區公所詢問申請土地使用分區證明的事。原本以為得先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然後再到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謄本及地籍圖,最後才能到區公所辦理,結果在區公所的櫃檯就一次、一處就把資料申請好了。「原來搬到新北市這麼好,服務這麼便捷,真是太好了!」陳先生走出區公所這麼說。


吳肇銘表示,推動初期,曾有同仁不明規定逕自告知民眾,如果選擇回去戶籍所在地辦理或者自行先申請戶籍謄本,那業務申辦速度會比較快,違反了這項便民措施的美意,讓民眾得到錯誤訊息。研考會知道後,即刻懲處這位同仁,並要求要向民眾道歉。而經過這個事件後,各機關與公所都戰戰競競、主動提示民眾有這項服務,並在服務現場設置公告立牌,讓民眾都能知道新北市提供了這項便民服務。也因為如此,服務量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就高達30萬人次。


朱立倫市長上任以來,一再要求新北市政府各機關要將服務整合,要以「一個新北市」來提供民眾一個「免奔波」的完整服務。未來,新北市政府亦會介接財稅、社政資料庫到新北市雲端服務上,屆時新北市民眾將會享有更多免書證免謄本的項目,享受更便利的市政服務!


資料詳洽:研考會組長 許欣榮/林珠珍 TEL:02-2960-3456分機8600/5118
新聞聯絡人:研考會組長 林珠珍 TEL:02-2960-3456分機5118
研考會 葉偉欽 TEL:(02)2960-3456轉分機8653 /0972-82019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