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8-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高風險家庭大數據預警分析發表會 首創「攜帶型風險計算機」預警家庭危機 朱立倫:利用科技輔助以縝密保護孩子

1070801
【新北市訊】新北市利用高風險家庭147萬筆的大數據,耗時半年研究分析,運用科技和智慧,開發出「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輔助第一線社工在第一時間快速做出風險判斷,預警家庭可能發生的危機,新北市不藏私,將這套系統分享,於1日在市府辦理發表會,吸引包含另5都等14縣市政府有關高風險服務單位參加,並由專家學者進行對談與交流,希望藉由科技輔助,以減少高風險家庭悲劇的發生。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發表會致詞表示,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如何保護孩子,避免落入危險,新北市在100年成立「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整合10個局處建置綿密的網絡,服務了11萬7,506名高風險兒少家庭,有效保障了87.49% 的家庭再度發生危機。7年多來累積了147萬筆的資料,運用大數據的分析,開發出「攜帶型風險計算機」,希望將這份成果與各縣市實務工作者和專家學者共同交流探討,讓孩子受到更縝密的保護。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發表「以科技輔助服務-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大數據分析」,她表示,新北市是一個高度移民的城市,過去有許多隱藏在角落的孩子等待協助,包含酒藥癮者的孩子、三餐無法溫飽的孩子、未成年小爸媽的孩子、或是失聯的兒少等,在成立整合型安全網之後,跨局處主動出擊清查,通報成長了4.13倍,平均每年有10,935件,占全國通報案量5成,經過整合型服務後,搶救了3萬多個家庭,免於發生兒虐事件。
張錦麗表示,建置資訊管理系統,不單是看到個案,更可以看到整個家庭的風險全貌登打紀錄,以紅、黃、綠燈警示燈號提醒危機的程度,同時透過大數據分析,繪製出高風險家庭的熱點地圖,更找出容易重複發生危機或惡化的風險指標,利用「攜帶型風險計算機」,期能輔助第一線服務人員,縮短進場時間並增加服務密度,及時降低家庭危機。
但張錦麗也指出,未被通報進系統的孩子,可能是最危險的的,不僅需要跨局處、跨網絡、跨縣市,甚至需要中央系統資料的比對和勾稽,才能真正層層預防、網網保護。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科長劉文湘 29603456分機3810
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主任解佩芳 29506801分機10
承 辦 人: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社工王琇鋒 29506801分機13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