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4-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返轉農學堂-歸漁返鄉」創業資訊交流平台,為漁村帶來新活力!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返轉農學堂-歸漁返鄉計畫」,為活絡在地產業,特別規劃創業小聚、走讀漁村系列課程以及創業資訊交流平台,集結產官學三方不同資源,專職輔導有志青年前進地方創業,更邀有志青年撰寫企劃書,從中選出優良團隊輔導,期能真實投入地方產業,企劃書已於3月17日截止收件,共計6組團隊投稿,以下則是他們的故事:
六組團隊,產業創業無極限--
歸漁返鄉企劃書有鮮物本舖、卯澳社區發展協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大旅行社、漁師物語、咱倆咖啡館、嘿!達人等6組團隊投稿,團隊產業橫跨1至3級產業,投稿團隊力拼上游加入創業努力轉型,爭取市府輔導資源,為地方產業增加無限可能性。
鮮物本舖-賠本再戰,入選105年農漁業百大青年
入選105年農漁業百大青年的勝興,有感家鄉沒落,在2006年返鄉接手父親的九孔養殖,卻因當時大環境變化,不耐長時間的虧損而賠上所有的積蓄,沉靜幾年,進修農委會漂鳥營課程與農民學院的水產加工課程,去年再次返鄉開始養殖九孔並入選為105年農漁業百大青年,從早期的賠本到重新再戰的現在,想做的則是如何讓更多消費者認識貢寮的美及認識台灣珍珠鮑(九孔)與推廣,特別規劃場域導覽體驗計畫,期望為漸漸消失的故鄉漁村文化帶來一線生機。
卯澳社區發展協會-在地社區接待,外地與鄰里間之互動關係
卯澳社區位於連接新北及宜蘭之北部濱海公路上,鄰近觀光重鎮福隆,當地的卯澳社區發展協會,為實踐「在地社區接待」理念,由地方主動經營常態性活動,舉辦「老人供餐」、「漁夫(黃昏)市集」、夜間電影院、夏令營等活動,引進外地消費者活絡在地產業,活絡鄰里間之互動關係,整體提升社區環境。
海大旅行社-海漾學園夏令營
本計畫也有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生投稿,隨著海洋觀光產業新起,海洋大學特別成立海洋觀光管理系,該系學生為了能實際投入地方產業活化,以學校為基地,向社區學習,堅持活動核心理念,發展永續特色課程,讓學生走出戶外的同時,建立海洋意識、親近海洋文化,結合永續海洋環保經營,培養正確親海新概念。
漁師物語-充實的休閒漁業
漁師物語主打安心食材產地直送與釣魚體驗,是由一群專業漁師所經營,而漁師們有感於民眾對於休閒的要求越來越深,旅遊方式不再是吃吃喝喝走馬看花,反而著重一份無與倫比的旅行回憶,因而規劃專業與深度的「岸釣」活動, 配合時下流行的「餐桌走到產地」「食材旅行熱潮」,帶領遊客走進貢寮海邊,體驗岸釣、漁港巡迴、鮑魚養殖池巡禮等,針對不同客群設定「主題食材遊」,除能讓遊客親自挖掘出食材與農漁特產,再讓遊客能第一線與漁友接觸,體會他們的堅持與用心的動人故事。由漁師帶著小朋友到養殖池海釣,走進漁村了解漁港設施、漁船操作以及漁具漁法,徜徉在自然的漁村環境裡,浸潤在食材與土地中,希望能帶給全家難忘的回憶。
嘿!達人-地方價值重現,口碑行銷再分享
透過網路平台的分享,讓各個農漁村聚落的在地達人,都能透過「嘿!達人」的網路平台將自己的遊程商品上架,藉由平台系統教學課程,讓達人在學習後能自行上架專屬行程及商品,同時並由平台協助達人後續推廣與管理,讓在地貢寮土生土長具有特色的店家、達人,都有機會可以透過網路電商平台的推廣及行銷,縮短與一般民眾之距離,進而將商品在產地銷售而使地方直接受惠。
「咱倆」咖啡館,夢想挑戰只跨出去的瞬間
「咱倆 Food.Café.Love」的經營者佾銘及詩涵,是在大學觀光系所的大學情侶,畢業後一起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回國後先在義式餐廳內場學習。「咱倆」回憶在澳洲的日子,認為澳洲工作制度與福利都很好,「在那裡與不同國家的人工作,過程中真是過癮!」,所以毅然走出舒適圈挑戰自我、完成夢想,受到出國打工的影響,讓「咱倆」萌生創業篤定執行,「咱倆」始終抱持著一個信念:「相信每個人都有夢想,且每個人對待夢想的方式都不一樣,但如果都不去嘗試,夢想將隨你遠去。」,出發吧!
「咱倆」說,為了圓夢,開始密集去上課、學習,到餐廳當臨時服務生,等到要起步時,才發現在宜蘭和台北找不到適合的店面,在一次偶然的契機下回到位於貢寮香蘭的外婆老家,發現外婆家背山面海、衝浪、潛水不在話下,這是「咱倆」夢想中的店面!便以”Food”, “Café”, “Love” 來實踐「吃當季、買在地」以及「產地到餐桌」理念,藉由貢寮當地優質農漁產品,讓顧客好好認識臺灣貢寮。
青年返鄉,活化地方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對於創業新手而言,有許多功課需要研究蒐集,市府為了能讓返鄉青年能夠加快創業腳步,積極輔導青年創業,提供所需的協助及資訊,並整合創業資訊建立平台,讓有心想返鄉創業青年一同激盪出更多創意,讓這些這些在地打拼的青年能更穩健的經營,達到地方活化的終極目標。
資料詳恰:
鮮物本舖:http://www.nicestore.com.tw/
海洋大學-海大旅行社FB粉絲團:https://goo.gl/c08qsm
漁師物語FB粉絲團:https://goo.gl/s0j62T
嘿!達人官方網站:www.heytalent.net/
「咱倆Food. Café. Love 」FB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ourours/
「歸漁返鄉-返轉農學堂」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ngliaoYoungsReturn/ (還有更多團隊在裡面活躍喔!)
資料詳洽: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王采玉、黃盈瑋
電話:(02)89526055分機146、147; 0988-755032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新聞聯絡人
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0978-302278
  • 聯絡人:余俊欣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1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