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泰國新住民李拉雀薇說繪本故事教泰國童謠 「三碗低卡」問候語引來小朋友「我餓我餓」


1080803
【新北市訊】來台30年的泰國新住民李拉雀薇3日到新北市玩具銀行說繪本故事,吸引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互動,李拉雀薇以泰國知名的「蜜蜂吃蜂蜜」和「公雞與鑽石」告訴小朋友,蜜蜂因貪吃以致腳和翅膀都被蜂蜜黏住了,要小朋友不要太貪吃;另外公雞要啄小蟲卻啄出亮晶晶的鑽石,感嘆說若是一粒米有多好…,有小朋友天真說:「鑽石可以去買米啊!」現場笑歪了一堆家長。
曾當選新北市模範母親的李拉雀薇表示,泰國因天氣熱,小孩容易長頭蝨,因此小時候媽媽常幫她剪頭髮,讓她愛上剪髮,她剛嫁來台灣時,幫在春源鋼鐵公司上班的老公剪髮,同事卻笑說「好像狗啃似的」,她發奮去上美髮美容課程,拿到丙級證照,全家含3個小孩的頭髮都由她一手打理,回泰國幫媽媽剪,也幫左鄰右舍剪,後來甚至到安養院幫長輩義剪。
李拉雀薇在泰國大學法律系畢業,來台生活後說得一口流利國語,但仍不忘母語,在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時,她受邀到國小教新住民小朋友泰語,也在新北市三重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當通譯和志工,她不僅被封為剪髮達人,也學習烹飪餐飲,取得中餐丙級證照,熱情又多才多藝的李拉雀薇經常受邀到學校和團體交流。
三重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楊巧雯表示,新住民姊妹從異國來到台灣落地生根,努力克服語言、文化等隔閡,學習融入台灣社會,追尋自已的夢想,創造自已的價值,為了讓社會大眾看到新住民姊妹的力量,中心舉辦系列活動特展,除了剪髮達人李拉雀薇說故事外,還有8月16日「小小安格隆樂團」及9月19日「頭皮護理保養與編髮體驗」,均由新住民擔任主講,讓新住民與社區民眾能融為一體,歡迎體驗參加。
李拉雀薇除了說繪本故事,還帶來泰國童玩,並教現場小朋友「三碗低卡」早安問候語等泰國語言及童謠,小朋友一直叫說「三碗豬腳、我餓我餓!」現場互動趣味橫生。
資料來源:綜合企劃科長陳佳琪2960-3456分機3722
承辦人 陳佳欣2960-3456分機3726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