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0-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114名環保小局長上任 稽查空汙淨零碳納課程
【新北市訊】第9屆新北市環保小局長開課了!新北市環保局23日舉辦「環保小局長育樂營暨授證典禮」,課程設計結合國際趨勢和在地議題,包含國際現正熱議的淨零碳行動、空氣污染、公害稽查以及等等,讓小局長們大呼「好玩又有趣」!今年共有114位國小學生就任「環保小局長」,從環保局長程大維手中接下當選證書,象徵承擔傳遞環保觀念予家庭和同儕、讓環保工作萌芽茁壯的責任。

新北市從102年推出「環保小局長計畫」至今,已培訓了826位環保小局長,在學校師生及家長間建立了相當好的口碑。今年疫情導致許多課程營隊暫緩,然而「環保小局長」秉持環保教育不間斷,在兼顧防疫和教育下,仍希望對下一代傳遞環保理念的重要性,因此營隊安排了環保系列課程探索及環保知識大會考,從各式課程、遊戲中學習環保各項領域和實作,希望讓環保觀念落實於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中。

程大維局長指出,「環保小局長」計畫推舉辦多年,已成為新北市甚至全國環保教育營隊品牌,第一屆小局長現在已成為大學生,相信正透過自己的方式發揮影響力推廣環保行動。而這個計畫的核心價值在於實踐,以「帶著走,回家立刻派上用場」的設計理念為主軸,透過今天育樂營及未來的「環保小局長12堂課」,讓小局長從生活化的環保課程學習相關知識,從小建立環保觀念,進而使環境保護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環保局說明,今日育樂營活動融合了八大環保主題的專業知識,配合生動淺顯、寓教於樂的課程,讓小局長們建立初步的環保觀念,同時喚起對環保行動的認同。課程內容包括:「水足跡小學堂」,讓小局長們藉由角色扮演,體驗產品製造過程的水足跡,進而珍惜水資源;「水污染追追追」,讓小局長進入環境檢驗的氛圍,瞭解水污染檢驗追查的過程;「空氣品質護衛隊」,則是從生活周遭案例介紹空氣污染,特別是近年來最夯的粒狀污染物PM2.5議題,讓小局長瞭解它們的成因以及如何看懂空氣品質指標,保護自己;「認識公害稽查-小小兵探險趣」透過知名卡通的主題,帶著小局長認識環保稽查,更重要的是,遇到公害情況該如何檢舉,替日常生活環境把關。

「生活中的綠色標章」教導小局長們於日常生活中,選擇低污染、低消耗的生活方式,選擇具有環保標章認證的產品,身體力行綠色生活;「我是節電高手」,讓小局長們深刻了解家庭及學校兩大生活場域中該如何節能減碳,替地球減碳又降溫,並結合國際趨勢,講述淨零碳之定義及作為;「玩回收Let’s Go」則是藉由活潑的解說引導小局長們思考生活中常見的廢棄物特性及正確的回收分類,並結合互動式體驗,強化回收知識的吸收,讓回收教學更具趣味性;「地球說不能邊吃邊掉」,則是以惜食為主題,讓小局長瞭解格外品雖然外觀不美麗,但仍擁有好滋味,栽種的過程已經耗費相當多的資源,不能再輕易的浪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育樂營及未來的「環保小局長12堂課」,環保局也持續發行「環保小局長雙月刊」提供學童最新的環保知識,不僅讓新北市環境教育多元化,也在一點一滴構築新北市未來的環境樣貌,並期許讓環保的種子在每個校園、家庭中萌芽、生根、成長茁壯。
資料詳洽:

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李俊毅主任 電話:(02)29532111分機3201
新聞聯絡人 徐維遠秘書 電話:(02)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徐維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主任秘書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