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1-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鼠年數來寶,年菜不可少,動保處持續加強禽流感防疫措施
【新北市訊】春節將至,市面上不管是網路或各大餐廳紛紛展開行銷年菜,不論是釀香紹興醉雞、桃木煙薰鮮蒸鵝還是舒肥油封櫻桃鴨腿,禽肉需求大增。年節前為確保禽肉供應充足及防範禽流感疫情,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防疫工作不鬆懈,108年底10月至109年1月中間至間禽場訪視稽查42場次,持續巡迴全市各禽場、家禽屠宰場消毒加強查核落實各項生物安全措施,維護家禽肉品安全。
為防範禽流感,動保處已於1月14日完成轄區各養禽場稽察訪視,要求農戶加強自主消毒防疫、輔導養禽業者將場區內辦公室及禽舍等出入口設有清洗及消毒設施。養禽戶林慶安在萬里區經營安安土雞城,土雞城內的餐單以雞、鴨為料理食材,他的鴨都經由動保處輔導進行圍網防疫及落實每週消毒工作,為確保品質無虞,林慶安向動保處申請協助禽流感檢驗,經由動保處獸醫前往採樣,經檢驗結果陰性,確認無感染禽流感病毒後,他的鴨場肉鴨才會送至屠宰場屠宰。林慶安表示過年前已將所有2千多隻肉鴨出清上市,淨空期間則進行3次場區全面消毒,確保鴨場完全清淨,也讓林慶安非常自豪所生產鴨隻絶對健康有保障。
新北市家禽屠宰場春節前每日屠宰量高達4萬隻,為大台北地區最大消費集散地,家禽來源又以中南部縣市居多,每日中央畜產會派駐屠檢獸醫檢查,屠宰後進行場區清潔消毒。防疫無假期,春節期間禽流感防疫處置工作持續運作,新北市養禽戶與新北市家禽屠宰場,動保處落實防疫,如發現異常即時通報,動保處派員處理。為防止禽流感入侵,動保處每週派員協助擴大消毒作業,巡迴養禽戶及家禽屠宰場訪視防疫情形,並已要求禽場周圍必須完成圍網避免野鳥進入,飼料桶亦須採密閉式,避免野鳥入場啄食,確保防疫安全。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每年1月份是禽流感好發季節,世界各國都視禽流感防疫如作戰,防範禽流感,可從個人養成衛生良好習慣做起,禽肉和蛋類應煮熟食用,不購買或飼養來路不明禽鳥,避免接觸、餵食禽鳥,即可有效防範各種病原感染上身。另目前本市禽場並無禽流感案例發生,但防疫絕不可掉以輕心,請民眾認明「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肉品,即可安心食用。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秘書室主任胡佳楠 電話:0939379270
  • 聯絡人:胡佳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