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4-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工業區立體化2.0提升政策效能 適地發展、開發回饋及落實投資三大策略
【新北市訊】「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於今(12)日重新公告開放申請,新方案主要有三大修正方向,分別為配合計畫性城市發展「調整適用範圍」、促進非屬產業自用者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回饋產業空間或繳納代金」方式,以及強化落實投資的「保證金及違約金制度」,期望透過新方案更能帶動新北市產業發展,同時也提升工業區環境整體服務機能,加速落實新北市安居樂業,在地就業、在地就養之政策。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新北市於108年3月率6都之先倡議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的「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擴大適用至非編定開發都市計畫工業區,透過提升容積率的獎勵方式,除了提高企業投資意願,同時也解決產業用地需求問題。在這之前,新北市都市計畫施行細則中,已有透過回饋公益空間取得容積獎勵的方式,讓業者能夠以公益出發,配合市府產業政策達到促進產業發展的效果。而在原版的工業區立體化方案中,新北也以獨有的「設立營運總部」5%容積獎勵,吸引廠商將營運總部設在新北,透過獎勵容積吸引更多營運總部及研究團隊進駐,帶領產業升級。截至今(110)年3月共計通過45案,新北是全台申請工業區立體化最多的城市,具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因此推出能夠結合市府產業發展目標及公益性的新方案,讓政策能夠發揮更大的城市發展效益。
為了使資源集中服務,新版立體化方案將以「新北市重點整體開發、招商區段」、「市府產業發展需求」、「產業群聚程度」、「交通條件」等條件做為劃定參考依據,配合計畫性城市發展「調整適用範圍」,透過與新北市產業政策的結合,進而提升整體產業價值。
經發局表示,立體化方案是透過容積獎勵帶動業者投資,進而促進產業發展,為了讓非屬產業自用者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因此新增「回饋產業空間或繳納代金」方式,將實質回饋利益於產業發展。未來回饋的產業空間可配合市府推動產業轉型發展,以及新泰塭仔圳、蘆洲南北側等整體開發地區工廠安遷輔導的中繼廠房,繳納的代金也能透過租金補貼機制,輔以紓困及振興輔導措施,協助企業深耕新北,推動企業永續發展。
此外,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是第一個以容積獎勵促進業者新增並落實投資的政策工具,因此新增「保證金及違約金制度」,要求申請人應於投資計畫書中承諾於完成使用後應落實投資,以確保立體化申請者真正達到投資成效,並提供就業機會予市民,來強化工業區立體化落實投資的政策美意。
經發局指出,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截至110年3月底共計通過45案,申請土地面積達13.92公頃,透過立體化新增樓地板面積近5萬4,000平方公尺,其總新增加總樓地板面積11萬6,218平方公尺,預計可提供近1萬6,000個就業機會及創造超過950億產值,其成績居全國之冠。期望本次方案的修正能夠讓新北市產業得以均衡發展,強化企業投資成效,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新北市民能夠安居樂業。
  • 聯絡人:侯慶銓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38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