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9-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慘摔!大公鹿掉落涵洞,公私協力救援脫困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在9月接獲民眾徐永華通報,在石門區濱海公路旁有野生梅花鹿跌落在排水箱涵內,由於箱涵太深,鹿隻無法自行脫困,徐先生擔心牠受困在洞內太久無法進食,長時間下來饑餓虛脫更無法脫困,恐有生命危險。動保處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救援,由於現場箱涵深達2公尺,而且距離排水管出口約有25公尺,經清除洞旁枯枝雜物後由動保員唐俊源進入涵洞內,駐區獸醫謝弘斌先以吹箭將梅花鹿麻醉後,動保員再與熱心民眾協力將梅花鹿自排水管抬到救援車上,終於成功完成救援脫困任務。
石門區濱海公路地形蜿蜒背山面海,動保處在9月接獲民眾徐永華通報,在濱海公路旁2米深箱涵內,發現有一隻梅花鹿受困。動保處接獲通報後,立即由三芝動物之家駐區獸醫謝弘斌及動保員唐俊源快速前往救援,到達現場後發現箱涵與地面高度落差約2公尺深,而且擋土牆從上而下來的水流不斷,使得救援工作一度受阻。動保員唐俊源先清除排水管中的雜物枯枝開路,慢慢將梅花鹿引導前進,配合駐區獸醫謝弘斌以吹箭將梅花鹿麻醉,最後經由路過熱心民眾們與動保員合力協助小心翼翼將牠抬上管制車安置。經駐區獸醫檢查這隻公梅花鹿,雖然由高處慘摔下涵洞,導致鹿角上有小擦傷外,身上並無外傷,也無人工飼養耳標證明,三芝動物之家先將牠載回讓牠安置休息並給予營養補充治療,等牠完全恢復體力後,載至山區原棲地野放,讓牠回歸自然山林。
通報民眾徐永華當天開車經過發現這隻梅花鹿受困,他說「平常這條濱海公路從未看過有梅花鹿出沒,這次途經涵洞前往海邊時,意外聽見洞內有不尋常的聲音,徒步走近細看,赫然發現竟然是一隻有長角的梅花鹿」。當下立即打電話通報動保處,經眾人同心協力下,終於讓牠能夠被及時救出涵洞,順利野放回歸山上的原棲息地,真的非常令人開心。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任何動物生命都是非常寶貴,都值得我們盡全力來拯救牠。民眾若遇需救援動物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報案,來解決民眾疑難雜症,也可以協助拯救受傷與受困動物。動保處同時也提供適當收容管理和醫療照護,讓動物們都能得到應有的協助。另外也提醒民眾,如在山區發現受傷野生動物,可洽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讓你我共同為野生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秘書室主任胡佳楠 電話:29596353分機267、0939379270
  • 聯絡人:胡佳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