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3-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打造人本通行環境創造雙贏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3.03.23

新北市政府打造人本通行環境創造雙

新北市訊】針對民間團體關心輪椅族通行權一事,新北市政府感同身受,已採取循序漸進、逐年改善的模式,對於轄區內公共設施的合宜性檢討與改善。同時加強與民眾溝通擬定配套措施,希望能在市民使用公共設施的安全性與通行的順暢性之間創造雙贏的局面。

    有關無障礙通行部分,新北市政府已經擬訂幾項具體改善計畫,並從99年起持續推動,以達到友善、尊嚴、順暢之人本道路通行目標。包括騎樓整平、公園體健及無障礙設施改善工程、人行道改善、公有建築物周邊環境無障礙檢討等多項計畫。市府並承諾,對於車阻間通行寬度小於1.5公尺的部分,將在今年底前改善完成,並且更進一步積極協調相關單位,將公共空間內阻礙通行的設施,例如電箱、電信箱等予以調整或遷移,希望能提供市民更友善、更順暢之人本通行環境。

工務局強調,市府採取以人為本的角度,陸續推動改善公共設施,而非受的外界抗議才進行改善,但不諱言地是,新北市幅員遼闊,必須在有限的人力與經費之下,兼顧一般行人的安全,因此會在管理上再精進。市府推動改善的努力已收初步成效,養工處推動的人行道改善計畫受到肯定,內政部營建署日前特別邀請工務局舉辦全國「人行道路緣斜坡警示設施」示範,針對新板特區內之6處地點加以改善,作為各級政府之表率。

工務局表示,騎樓整平計畫以全市人口較為密集地區且位於主要商圈、車站、學校、觀光景點之主要幹道為優先推動地區,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94條道路,共約69公里之騎樓整平工程,仍在持續推動中。

公園體健及無障礙設施改善工程,針對未設有無障礙施及友善行人環境設施的公園進行改善,100年及101年度共計改善258處缺失項目,包括出入口車阻、新設無障礙斜坡道、既有廁所無障礙改善、既有斜坡道不符合規定之改善等。

人行道改善計畫則就人行道淨寬未達90公分以上或影響通行安全及未設有無障礙通行設施之人行道進行改善,截至目前為止共計改善137條路段、完成2861個障礙物之遷移及改善,包括電箱、消防栓、路樹、鍍鋅隔柵板等,並新設1029個無障礙坡道。

另外,有關新北市政府等公共建築物之路阻,經市府再次檢驗發現,市府大樓及週邊出入口皆符合規定。新莊體育館則係91年完工之既有公共建築物,管理單位新北市體育處,為解決周邊開放空間之機車濫停問題,參考98年度內政部發行之「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解說手冊」範例,設置「輪椅尚可使用之車阻」,當時並邀請社福團體委員勘檢通過。此次接獲媒體反映相關路阻問題後,體育處表示將邀請相關社福團體代表重返疑似造成通行阻礙之現場進行實際測試,若現勘後發現仍有阻礙通行將立即配合拆除。

工務局強調,未來仍將邀集相關單位共同針對全市轄內公共空間進行研擬改善,並採取循序漸進、逐年改善之模式,持續推動改善計畫以期建立全民無障礙的友善環境。

 

 

 

 

 

 

 

 

主辦單位聯絡人:養工處二科科長游淳名  聯絡電話:22253299分機721

    稿    人:養工處二科科員張志弘  聯絡電話:22253299分機723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