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6-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理事長也要拼聯考 「金星」社團領航員重專業 新北市首創社團領航員 會務法規一把罩

1070604
【新北市訊】新北市繼首創「社團領航員」制度,訓練出66位社團幹部,運用專業與實際經驗輔導社團經營運作,今年更進一步要從領航員當中選拔「金星領航員」,將作為種子師資並協助其他團體籌組。許多理事長、理監事為此全力準備最後階段的認證考試,直呼「跟聯考一樣緊張」,但他們仍戰戰兢兢勇敢迎接挑戰,展現出人民團體服務社會的不變精神。
截至107年5月底止,新北市人民團體已多達近5,000個,高居六都之首,且逐年不斷成長,然而人民團體法令繁瑣,依法規須報送主管機關核備事項多達22項,要報送的文件也多如牛毛,對團體來說苦不堪言。為此,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106年首創「社團領航員」制度,特別招募具有經營社團經驗的幹部夥伴,透過三階段工作坊與培力課程,培植成為領航員進行各區社團的輔導諮詢工作,同時透過性別平等、環保節電課程的導入,培育領航員成為「性平大使」、「節電大使」及「輔導大使」,從而發揮積極面的政策宣導角色,由社團帶動社團,形成改變社會的力量。
106年共培訓出66位社團領航員,基於專業分級的實務需要,今年再將領航員分為「一星」、「金星」兩個層級,欲取得進階金星領航員資格者,必須完成三階段的培力課程與認證考試,而考試又分為筆試及面試,筆試為100題關於人民團體法令跟補助核銷規定的是非題與選擇題,而面試則是要自己製作及準備5分鐘的口頭簡報,證明自己的授課能力,難度相當高,領航員直呼跟聯考沒兩樣。
社團領航員都非常看重這次的考試,其中新北市樂活婦女服務協會的陳玉梅女士,高齡83歲仍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精神,重拾書本學習繁瑣的人民團體法令,雖然她常說自己年紀大聽不太懂,但她認真不懈的態度,受到其他領航員高度敬重。新北市聯合志願服務協會鄭宗明雖貴為理事長,但他充滿服務熱忱,總是排除萬難參加培訓,並對認證考試全力準備,他笑著說:「準備聯考都沒有這麼認真呢!」。新北市國際舞蹈發展協會李悅伶女士也笑稱:「過去自己從未講過這麼多的話,但參加領航員培訓學習到了說話的技術與膽量」,而她也為了成為金星領航員的認證講師,積極準備考試,期待能到處介紹團體法令,幫助更多團體跨越困難。
社會局長張錦麗強調,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最珍貴的寶藏就是「人民團體」,很感謝社團理事長跟幹部利用自己私人時間,厚植自身專業,幫助政府輔導其他團體,也期待未來「金星」領航員能充分發揮專業與團體經營的豐富經驗,帶領其他社團領航員與5,000個新北市社團,激發更多服務能量,成為改變社會的原動力!
社會局人民團體科科長蔡雪秋表示,107年下半年將招募第二批社團領航員,許多人民團體幹部夥伴都躍躍欲試,期待有更多領航員的加入,打造新北市成為人民團體發展最活絡的領航城市。

資料來源:人團科長蔡雪秋 29603456#3602
承辦人:蔡芷茵 29603456#360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3715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