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6-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溫心天使徐瑞柔真心關懷幫助獨居老人 獲侯友宜頒贈高風險家庭防治有功人員

                                                  【新北市訊】曾經在板橋朝陽市場賣菜,人稱「市仔花」的徐瑞柔,因生性熱心雞婆,在搬家到鶯歌後,常帶孫子到校便加入志工行列,20年來她從幫特教班學生餵飯,到關懷獨居老人,甚至成為新北市的「溫心天使」,全心投入高風險家庭的服務工作,曾經照顧一位獨居老人就長達10年,直到那位高齡92歲的阿嬤往生,阿嬤臨終前跟她說:「我無子嗣,你就是我的查某子!」徐瑞柔日前獲得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

    徐瑞柔年輕時在朝陽市場賣菜,她表示因做生意關係,喜歡拉攏招呼客人,甚至到別的攤位串門子,因此市場攤商送她「市仔花」的封號,她也欣然接受。

    徐瑞柔82年搬家到鶯歌,也離開賣菜的生涯,但生性熱心的她閒不下來,因此就跟著孫子上學到學校擔任志工,在特教班幫一些腦麻身心障礙的孩子餵飯,從孫子讀小一直到他升上國中二年級。

    徐瑞柔當志工做出興趣來,她加入鶯歌志工隊,擔任分隊長,開始服務關懷老人和其他弱勢家庭。她表示,曾服務一個阿公,他5個孩子在2年內走掉4個,最後一個又得到猛暴型肝炎也往生,但因40歲了還未婚,孓然一身,身後事無力辦理,她出面幫忙募款,後來才得以安厝在公墓的納骨塔內。

    還有一位住在東鶯里的獨居阿嬤,原來有一位養女,但養女嫁出去後就沒有往來,她一接手服務就長達10年,每周一定去探視陪伴,帶些阿嬤愛吃的東西,阿嬤生病了她開車載她去看醫生,只要有事打電話找不到她,阿嬤會心急甚至哭,阿嬤常跟她說,兩人就像母女,直到阿嬤今年92歲高齡往生。

     徐瑞柔在100年新北市成立高風險整合型安全網後,又加入溫心天使的行列,經常陪同公所人員訪視高風險家庭,以及馬上關懷急難慰助,服務個案無數,這次獲得防治高風險家庭有功人員表揚,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 石玉麗  2960-34563810

   承辦人:解佩芳  8968-2380  13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