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7-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國際合作社日x智慧綠能x幸福未來
【新北市訊】今天(7/3)是國際合作社日,國際合作社聯盟於1895年在倫敦成立。1922年,國際合作社聯盟決定將每年7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確定為「合作者的節日」。新北市淡水忠寮農再社區與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落實合作精神,於109年依電業法成立「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設置公民電廠讓公民參與智慧綠能(太陽能發電),實踐人和科技與自然共存,邁向防疫綠能新生活。

本身從事電子業退休的忠寮社區李鎮榮理事長,自加入農村再生計畫便積極關注能源與環境議題,起初社區地主願意無償提供一塊土地興建結合風力和太陽能的路燈(風光互補路燈),正臨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便與淡水文化基金會成立「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設立公民電廠。李鎮榮表示,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大家都待在住家防疫,吹冷氣使得用電量提升,第一批設置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的居民成為最大受惠者,除了可以發電、售電(將生產的電力賣給台電)、還能阻隔日照並降溫,同時也回饋5%公基金供社區銀髮照護。

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許慧明表示,忠寮社區有四座太陽能發電,每一座都可以發電約16千瓦四座加起來有67千瓦的裝置容量,平均每個月可以發電六千度電,以每1度電產生0.554公斤的二氧化碳來說,社區一年可減少碳排放量達39168公斤,公民參與綠能自己發電,更是實現一種社會價值。合作社近期也將在北新醫院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總架設瓦數將達180千瓦,歡迎有志想改變社區的夥伴加入。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再社區十年來都是朝著與自然環境共生共榮的目標前進,邁向里山願景促進社區「社會、經濟、環境」三面向整體平衡發展的路很長,也樂見再生能源的發展,忠寮社區不僅是本市金牌農村社區,循序建構短中長期目標更是智慧綠能真正的永續,光電守護節電,也為防疫增添幸福生活,藉由國際合作社節日,提升大眾對公民電廠意識。

  • 聯絡人:金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