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1-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行動書車新增東南亞閱讀服務 母語閱讀溫暖新住民思鄉情
【新北市訊】因應疫情,新住民難以返鄉,新北市行動圖書車特別新推出「東南亞閱讀」服務,未來車上除了中文與英文書,還有來自越南、緬甸、菲律賓、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6國的書籍,提供東南亞新住民與移工朋友借還書,藉由閱讀家鄉文字紓解思鄉情懷。

為了讓東南亞新住民與移工們在臺灣也能看見自己的母語,享受閱讀的樂趣,新北市行動圖書車特別新增「東南亞閱讀」服務,準備了上百本、6國語言的書籍、報刊,定期停靠樹林火車站、捷運菜寮站、中和八二三紀念公園、新店陽光公園等新住民朋友經常交流聚會的地點,讓他們可以現場閱讀及借閱家鄉的書籍。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表示,因為多數新住民朋友中文識字能力不佳,新北市各區圖書分館除了均設置有多元文化專區,更透過東南亞行動閱讀服務,提供新住民朋友更多閱讀的機會,讓他們能在休閒之餘可以看到自己家鄉的文字,透過閱讀熟悉的母語書籍,緩解思鄉之情。

新北市行動圖書車「東南亞閱讀」服務為了便利新住民及移工借閱,除了採取每個月定期定點長期服務的方式,同時針對新住民喜歡的閱讀類別,規劃了四季主題書展,分別為1-3月「懷念家鄉味」、4-5月「健康美麗生活」、6-7月「流行時尚」、以及9-12月「文學小說」。來自越南的陶氏ㄦ容表示,在家鄉時便喜歡看流行時尚雜誌或期刊,看到書車上有自己的母語,感覺似乎離故鄉近了一些。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新北市行動圖書車閱讀服務今年已邁向第10年,新北市幅員廣闊,透過行動圖書車的機動性服務,可以將更多閱讀資源以行動服務的方式深入有需求的地區,除了提供偏鄉民眾便利的借還書服務,市民更可以利用通勤的時間借閱好書,享受便捷的閱讀服務。淡水分館也特別展出由淡水及北海岸地區學童創作的「書車與我」圖文展,透過小朋友充滿創意的繪畫及徵文作品,可以看見孩童與書車間各種不同的故事,淡水分館「書車與我」圖文展將展出至2月3日止;歡慶行動閱讀服務10周年,同時還有「與書車有約,打卡送好禮」、「借書辦證抽限量閱讀書袋」、「閱讀『動』起來—集章送好禮」等活動,相關活動資訊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http://www.library.ntpc.gov.tw)查詢,洽詢電話(02)2622-4664。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閱覽典藏課長 廖貞怡(02)2953-7868分機8101、0910731304
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主任 林思穎(02)2622-4664分機251、0921724046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轉8016、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