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台韓經濟聯席會議 新北市出擊拚經濟
【新北市訊】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於5月29日率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成員、商圈及相關產業代表,於韓國釜山市參加第44屆台韓經濟聯席會議,行銷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能量,強化雙城企業鏈結。會中吳副市長受邀擔任開幕致詞嘉賓,與韓國政府與業界分享新北智慧城市治理推動經驗及產業發展。

吳副市長表示,新北市境內擁有5個中央編定工業區、19個都市計畫工業區,以及27萬家公司行號與2萬家工廠(佔全國24%),其中ICT產業更多達4,000多家(占新北整體製造業20%),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不少知名企業進駐,如鴻海、Acer、HTC,今年Google也選擇落腳本市遠東通訊園區設立研發基地。更與中央聯手打造林口新創園區,招募新創團隊進駐,扶植新北AI、IoT、區塊鏈產業發展,也希望將AI、區塊鏈技術導入智慧城市治理,以更聰明方式解決城市問題。

本次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與文化觀光,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金理事長帶領新北ICT業者於會上展示其最新技術,分別由宏碁薄占平總經理展示智慧城市路燈、防災、公用事業等解決方案,銀髮產業協會北之特樂銀黃景瑞總經理展示高齡社會中銀髮產品結合智慧科技創造新商機,宏達電顏偉景總監則展示AR/VR技術結合工業4.0,加速產品創新研發之速度。

另在文化觀光議題上,新北市與交通部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管理處合作說明新北市青春山海線觀光資源,並由新北市聯合商圈發展協會黃金福前總會長帶領深坑商圈觀光發展協會陳寶桂會長、菁桐坑文化觀光發展協會林碧霞理事長及國際花際文教研究基金會陳水永董事長,共同行銷新北特色商圈與美麗風土人情,盼與韓國相關團體合作,吸引更多韓國旅客來新北旅遊消費。

台韓經濟聯席會議自1968年迄今已舉辦44屆,前43屆皆在首爾或台北舉行,此次在韓國係首次移師至釜山,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也提出建議,歡迎且期待明年(第45屆)在台灣也移師新北市辦理,以延續雙城合作。

釜山為韓國政府執行國家智慧城市重要試點,採用次世代網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AI)等未來領先技術的便利設施、自動駕駛、智慧電網、虛擬實境等技術推動,其中智慧電網部分,本市皇輝科技張智強執行長就其建構所需要的通訊設施、解決方案與韓方交換意見,行程另安排至釜山新港及現代ROTEM參訪加深經貿合作,釜山新港為世界第六大貨櫃港口,腹地廣大可容納一萬三千個貨櫃,透過自動化裝卸貨系統節省人力成本、提高貨櫃調度效率,而現代ROTEM,自1977年設立迄今營運超過40年,主要發展為運輸、軍事工業產業,承攬多項台灣運輸工程,與台灣有很深的鏈結。

此行除借鏡釜山智慧城市治理經驗,作為新北智慧城市政策擬訂參考,亦成功行銷本市產業能量,促進雙城文化觀光與產業交流合作,期盼吸引企業投資新北,增加就業機會,打造新北友好城市,安居樂業好所在。
  • 聯絡人:陳姿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39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