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6-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勝利唱片的前世今「聲」
【新北市訊】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6月15日舉辦音樂講座,邀請老唱片收藏家黃士豪先生主講,細說勝利唱片最初由板橋林家代理引進臺灣,進而發行臺語流行音樂唱片,現場將帶來超過百年的勝利牌留聲機,播放80年前的勝利唱片,透過美妙樂音,邀請民眾一起追尋音樂足跡,漫步林園。
主講人「曲盤說書人」黃士豪先生是知名78轉曲盤收藏家,現為曲盤聽講文化工作室負責人,為保存臺灣音樂史料持續努力著,為了這些老曲盤,不惜重資,也因此保存了許多加入東南亞地區一種名為胭脂蟲的分泌物所製成的「蟲膠唱片」,對這段臺灣早期流行音樂文化的歷史,如數家珍,今日也得以在林家花園現「聲」。
講座以「勝利唱片的勝利故事」為主題,播放早期臺語流行歌曲作詞家陳達儒的《白牡丹》、《桃花鄉》、《心酸酸》等代表作品,同時介紹早期唱片的製作與規格與當代臺灣流行音樂的淵源,並現場操作珍藏超過百年的勝利留聲機,轉動搖捍帶動內部機械運轉,讓民眾領略一個世紀前充滿獨特魅力的優美樂聲。
新北市文化局長蔡佳芬表示,為推廣板橋古城豐富的歷史人文底蘊,今年特別規劃「緣定古都戀板橋」-「聽,林園在唱歌」系列活動,除了6月15日舉辦「勝利唱片的勝利故事」音樂講座外,8月10日亦將邀集歌手、合唱團及管弦樂團現場演出1930年代絕代風華的臺語流行歌曲,喜愛聽懷舊音樂的民眾千萬別錯過這難得機會!更多資訊請至官網http://www.linfamily.ntpc.gov.tw或FB粉絲專頁搜尋「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板橋林家花園」查詢。
  • 聯絡人:朱心琪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園區管理股
  • 聯絡電話:45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