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1-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農路路殺工程真有用,近九成動物遠離死亡
【新北市訊】山區道路不時發生過路的動物喪命於車輪下之事,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和路殺社林德恩老師研擬設置路殺改善設施,完工後在承天路一帶高風險路殺動物使用效果比預期高,經生態調查結果顯示本路段自108年度24次路殺,至109年路殺降為4次,明顯降低路殺數量。未來將持續生態調查,依調查結果改善承天路桐花公園沿線的路殺相關設施,以維動物們用路安全。
  
土城區桐花公園第二停車場附近路段的路殺改善工程於道路上邊坡採用抗UV之塑布圍籬進行阻隔並誘導動物至新設的廊道,並將上邊坡擋土牆內縮成兩邊45度斜坡道利於動物攀爬進入道路下方的生態廊道,避免直接橫越承天路而被路殺,工程在108年10月完工。新北市農業局109年持續追蹤調查,上邊坡擋土牆內縮兩邊的斜坡道(路殺改善設施)也拍攝到青蛙使用。另發現原本是期望降低蛙類受路殺威脅的改善工程,不僅青蛙會利用,鼬獾、白鼻心也常使用,叫聲有如尖銳煞車聲的鳥類-紫嘯鶇也不時前來探訪,近來甚至發現臺灣特有種黃綠澤蟹也來用,改善設施大受歡迎。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讓動物們安全過馬路的路殺改善工程,不僅提升民眾用路安全,也建構生態友善道路,而土城桐花公園及週遭山區亦為黃緣螢、黑翅螢、鼬獾、白鼻心與黃綠澤蟹等等小動物們等的家,值得大家共同努力,維持大自然的美景,讓動物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 聯絡人:金雷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工程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