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獸醫顯身手 豬隻快速成長
【新北市訊】淡水區養豬戶王瑞溢在109年2月3日向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反映,豬場內發現1隻豬隻有隱睪症狀,豬隻食慾降低影響生長造成經濟損失,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師彭明發到場確診,豬隻因遺傳導致睪丸停留腹腔未正常下降到陰囊內,只有儘快手術才能免於淘汰命運,目前豬隻在實施隱睪摘除手術後,傷口已快速癒合並恢復進食,減低農戶經濟損失。
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彭明發是多年經驗資深獸醫師,對這該類的手術早已駕輕就熟,彭明發表示,一般肥育公豬在仔豬時即進行閹割,可以加快生長速度及避免膻味,正常豬隻出生後睪丸便下降至陰囊內正常位置,未下降即稱為隱睪症,為遺傳基因導致,隱睪症公豬在成年後除飼養行為異常外,同時因賀爾蒙而影響肉品風味品質,公豬體型越大,膻味可能越重,造成農民經濟損失。
隱睪的位置常見公豬腎臟後方,有時也發現於腹股溝處,該症手術姿勢大多採用仰臥式,比一般的去勢手術繁雜,需要開腹探查,因隱睪位置不同而手術切創傷口位置也會不同,這一類手術常見於犬貓等毛寶貝的手術醫療,在豬隻以外科手術解決這樣的問題較少見,一般都是屠宰時才將隱睪切除,同時畜牧場也需找到熟稔經濟動物醫療獸醫師,才能解決問題減少損失。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對於經濟動物有合理的飼養管理,符合保護動物原則,同時農民也能減少損失增加收益,動保處不僅管理犬貓寵物,也和農民共同為經濟動物健康把關,讓大家吃得安心,想知道更多動保處的訊息嗎﹖可下載新北市政府動保處Line@,請搜尋ID:@0585net。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秘書室主任胡佳楠 電話:29596353分機267、0939790270
  • 聯絡人:胡佳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