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救災救護系統再升級 侯友宜:安全不容妥協
【新北市訊】新北救災救護系統再升級!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提出「智能城市」,消防局今(22)日展示「119派遣專家系統」升級版,透過科技與大數據提升服務效能,並運用公私協力導入火災緊急通報影像系統,要讓托老、托幼等避難弱勢場所更加安全。侯市長表示,守護市民安全是他最重要的責任,市府會不斷提升救援救護效能,用行動守護市民安全決心。

救災與核安息息相關,侯市長也藉由今天記者會,再度重申他不反對核電、更怕缺電。新北市有3座核電廠,目前已有1座封存,核災事故要預防非常困難,但即便再困難,新北市防災救災能力更要精進,因為安全絕對不能妥協。市長強調,能源是國家經濟不斷往前走的最大支撐力量,中央能源政策一定要非常清楚之外,核電也一定要在安全無虞、又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的前提下,才有資格來用核電,「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你怎麼樣讓環境永續生存呢?」

今日消防局推出「119派遣專家系統」升級版,於民國102年成立,經歷多次災難經驗,今天隨著智能科技發展,市府已大幅升級原有系統,擴展救災能量。市長表示,在急難救援中,時間永遠是最重要的關鍵,提升後的新北市救護救援系統,救援派遣時間只需20秒,速度為全國6都第一,並運用視訊遠距救護指導,民眾可以透過影像即時對患者進行緊急處置,另外119、110的一鍵便利互通,整合消防與警察系統,也可以加速通報時效。

近年來,新北市救護救援效能持續精進,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的康復出院率從8年前的3.4%,現已進步到8.6%,為亞洲第一,侯市長要求市府團隊繼續往9%目標努力,希望能與世界最佳醫療救護城市西雅圖並駕齊驅。

侯友宜強調,「安居樂業」是他對新北市民許下的諾言,其中安全永遠擺在第一名,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未來市府團隊一定會繼續運用智慧科技,打造新北市成為安居樂業的宜居城市。

消防局表示,新北市近年來不斷透過科技強化救援服務,本次升級項目包含「全國六都最快20秒效率派遣」、「安心簡訊2.0提供即時查詢救護車動態」、「全國首創『遠距救護指導』」、「119、110一鍵便利互通」,此外更透過公私協力機制,與「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佈建「119火災緊急通報影像系統」,讓公托、公幼等避難弱勢場所更加安全。

資料詳洽:消防局新聞聯絡人 陳顥丰股長,電話:(02)8951-9919轉8820
  • 聯絡人:王彥程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