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罕見日治、戰後校園文物、老照片都在這! 校園開學展,帶你看今昔校園異同
【新北市訊】50年前的小學校園生活和現在有什麼不一樣?在那個沒有影印機的時代,月考用什麼方式印考卷?沒有投影、平板電腦,老師用什麼樣的教具輔助教學? 迎接開學,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和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於8月21日至9月15日推出「弦歌不輟—新北市教育影像及文物特展」,透過圖書館典藏的各年代校園生活照與新北市15所百年小學珍藏的校園文物,帶大家感受不同時代裡,不一樣的校園時光。

昭和2年,距今93年前的學生入學資料、戰前運動會的優勝錦旗、日治時期油印考卷用的謄寫板、昭和19年身體檢查票、汐止公學校聯絡簿,今(21)日起展出的「弦歌不輟—新北市教育影像及文物特展」,是新北市立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共同舉辦的一場十分特別的校園開學展,透過二間圖書館各自珍藏的地方文獻與臺灣重要舊籍等圖書、影像資料,帶民眾透過久遠的照片與文物,看到不同時代反映出不同的社會狀況和當時的學校生活。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1968年開始實施的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是政府遷臺以來所施行相當重要的教育政策,也是臺灣教育史上畫時代的大事。此次展覽特別展出175件珍貴的校園文物、照片與教具,包括九年國教首批校舍的原件照片,以及珍貴的《臺北州檔案》文號81原件,其中,從鶯歌庄學齡兒童的學籍名冊中,可發現臺灣著名劇作家、電影製片家及電影導演林摶秋於尖山公學校(今鶯歌國小)的就讀資料;在樹林公學校(今樹林國小)的名冊上,亦可發現橫跨清代、日治時期及戰後重要人物,同時也是首任鶯歌庄長黃純青與其子(黃當時)的名字記載其中。另外還有新北市各小學早期的校舍等許多與初等教育有關的影像資料,包括隨著翡翠水庫開發,校園早已沉入水庫中的「碧山國小」校景照片等,均在本次特展中展出。

新北市15所百年小學的珍貴校園文物,則包括日治時期「尖山公學校」(今鶯歌國小)的戰前運動會優勝旗;「三角湧公學校」(今三峽國小)早期油印考卷使用的謄寫板;「板橋公學校」(今板橋國小)教學使用的老算盤;其他還有畢業紀念冊、教職員名錄、學生制服帽子、各種實驗器材等教育文物,讓民眾可以穿梭時光,一窺不同時代的校園生活。

「弦歌不輟—新北市教育影像及文物特展」8月21日至9月15日於國立臺灣圖書館4樓雙和藝廊、6樓臺灣學研究中心展出,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看展覽,迎接開工開學。相關展覽訊息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http://www.library.ntpc.gov.tw/),洽詢電話: (02)29537868。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地方文獻組 常家毓 (02)29537868分機8301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 (02)29537868分機8016、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