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5-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役男公益搞創意 獲內政部頒績優單位

【新北市訊】內政部役政署今(20)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會議廳,舉辦「104年度上半年替代役績優單位及役男表揚活動」,由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主持,公開表揚全國17個績優單位,及100位優秀替代役男,他鼓勵役男在服勤時間,發揮專長、創意,加值公部門便民服務,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本次得獎名單中,有5個縣市獲得,新北市則由民政局及社會局受到提名,獲頒獎狀及獎金5萬元鼓勵。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現有約2,617名替代役,為擴大參與公共服務,去年首創召募擅長表演者,組成「旺年天團」,巡迴公益演出,並逐一調查役男專長,建置資料庫,同時設立雲端資訊小組,協助提升效率;他表示若運作順暢、迴響好,未來可望跨縣市服務。

 

  江俊霆強調,役男發揮專長,公部門行政工作也能加分,更打破刻板印象,創造出3贏,應給予鼓勵。

 

役政署表示,民政局多項役男創新公益服務及教育訓練方式,包含名人講堂、旺年天團都是得獎的主要原因;恰巧的是,新北市今日就在不同樓層辦理役男名人講座,邀請知名國片的童星「好小子」顏正國,分享他因為走紅,而失去方向、誤入歧途,後來被求處死刑,入獄11年的心情轉折,鼓勵役男不要浪費人生,應在服役期間,對社會貢獻。

 

   本次接受表揚的役男中,像是淡水區公所服勤的替代役蘇苑霖,去年3月通過Google谷歌認證,成為臺灣第一位「谷歌開發者工程師」,服役期間,替區公所改善健保卡讀卡機控制軟體,讓系統自動傳輸資料,以往公所每年都要花1個月上傳資料,現在2周就好;他目前也積極協助規劃市府雲端資訊小組,未來要到境內各機關,協助提升系統效率。

 

  值得一提的,還有在嘉義縣灣潭國小服役的績優役男李承翰,身高180的他,是大家眼中的「灣潭林書豪」,不僅以外語專長協助校內英語教學,藉由英語護照認證的遊戲方式,提升學童學習興趣。他也利用課後時間,組成學童籃球隊,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同時發揮拍片的專長興趣,拍攝微電影記錄學校各項相關活動,成功的行銷校園,並提升農村學童對家鄉的自我認同。

  • 聯絡人:藍品畯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兵役勤管科
  • 聯絡電話:794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