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9-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首座道路、捷運三連孔隧道貫通 安坑道路輕軌建設中
【新北市訊】安坑1號道路二期工程中最受矚目、難度最高,全國首創的近接3連孔隧道,於9月3日在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見證之下全線貫通,這座道路及捷運共構工程未來完工後,象徵著新北市政府在新店安坑地區的交通建設又向前邁進一大步,提供安坑地區民眾通往大台北都會區更便捷的交通。

安坑1號道路二期工程,東起安坑1號道路與玫瑰路交叉路口,西接安坑1號道路與安泰路交叉路口,全長約 1,230公尺,其中最特別的是在安泰路捷運機廠附近,施作一座全台首座道路、捷運共構的三連孔近接隧道,中間為捷運輕軌通道,其餘兩側為道路,是我國少見的近接山岳隧道案例,堪稱工程界重大挑戰與突破。

在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見證下,三孔近接隧道中最後一段西行線隧道,於下午2時正式貫通,朱市長站在隧道內迎接辛苦的施工團隊,並一一和團隊弟兄們握手致意。朱市長表示,安坑1號道路二期工程最艱鉅的地方,就是三孔隧道工程,施工團隊考量地貌完整,降低環境衝擊,首創全國隧道間隔僅1.5公尺最小間距。今年3月16日及6月13日分別完成了捷運線與東行線隧道,今天西行線的貫通,使本工程邁向新的里程碑。本工程於105年5月動工,預計道路和輕軌分別於108年與110年完工通車,附近民眾未來可不必繞駛安康路,即可開上安一路或轉乘輕軌對接北台交通路網,通勤往返市中心。

工務局表示,安坑一號道路建設計畫,新北市政府已投入了約90億的建設經費,已完成了安和支線、安坑1號道路第一期等工程,目前新工處施作的是第二期工程玫瑰路至安泰路段,除包含安坑輕軌捷運機廠與K1(雙城站)、K2(玫瑰城站)所需用地空間外,還有安坑輕軌捷運「平面軌道段」用地預留,方便後續交由安坑輕軌捷運鋪設軌道工程。

施工單位新工處指出,由於安泰路段受山岳阻隔,為開降低環境衝擊,確保公路及輕軌的動線與需求,施工團隊以最艱鉅的「淺覆蓋三孔近接隧道」做為山岳隧道開鑿工法,一般山岳隧道間距約為20公尺,而三孔隧道間距僅有1.5公尺,不僅縮小施工需要的開挖範圍,還為市府節省用地徵收經費約2.7億餘元。

為克服隧道上軟弱的淺覆蓋土層,施工團隊特別在每座隧道間先施作導坑,設置中間牆的特殊工法,並採用特殊化學灌漿方式克服工程困難,堪稱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完工後提供安坑輕軌所需空間,達到交通發展互惠互利的效果。

新工處強調,安坑1號道路二期工程向西延伸至安泰路,整合新店溪東西兩岸環快、國道3號安坑交流道以及安和支線,並預留安坑輕軌路廊,加速輕軌捷運興建,透過共構的方式,不但維護環境發展、大幅節省工程經費,建立優質交通網絡,完善便捷通勤環境,三環三線逐步實現中。


主辦單位:工務科科長黃崇豪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5
撰 稿 人:工務科股長游礎安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690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