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用「洗」的三蘆秀英花! 陪讀學童手作充滿回憶的父親節禮物
【新北市訊】又香又能洗的秀英花,是陪讀學童自己親手做的獨一無二的手工皂,在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帶領下,陪讀學童學唱昔日採秀英花的褒歌,聽在地故事,同時親手製作充滿花香的秀英花造型手工皂送給爸爸。
  父親節即將到來,蘆洲集賢分館的陪讀學童這幾天跟著在地文史工作者,同時也是復育秀英花的靈魂人物張明祥老師,一邊聽著秀英花的在地故事,一邊學習昔日長輩利用秀英花做出花朵造型的手工皂,送給爸爸當父親節禮物。小朋友們第一次親手做肥皂,感覺很有趣,在老師的指導下,將皂基切塊,加熱融化,然後倒入模具中,幾分鐘後,一個個花朵造型的手工皂便「出爐」了,芳香的氣味,可愛的造型,讓家長和孩子們愛不釋手。
蘆洲集賢分館主任陳樺萱表示,秀英花原名「素馨花」,花朵散發淡雅香氣,昔日蘆洲三重河岸曾是秀英花的主要產地,也是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製成花茶或香水,外銷全世界,五○年代才逐漸沒落。為了讓小朋友可以認識在地文化,蘆洲集賢分館特別利用暑假的陪讀活動,邀在地文史工作者,同時也是復育秀英花的靈魂人物張明祥老師帶小朋友認識秀英花,重溫三蘆在地居民的歷史記憶。另外,今年父親節前一日剛好是七夕情人節,現代爸爸除了在職場奮鬥,部分爸爸甚至身兼多重角色,希望又香又能洗的秀英花造型手工皂,可以撫慰辛勞的爸爸。
8月8日父親節當天,蘆洲集賢分館還有秀英花手繪扇免費DIY陪讀活動,汐止分館「雷吼中的溫柔與愛」親職教育講座,總館並有「前世今生」網路活動,只要情侶檔、夫妻檔、父女檔於活動期間內,與書合影拍照,上傳新北市立圖書館FB粉絲專頁、按讚並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超商禮券,活動至8月11日止;8月份每周日下午並有「我的前世情人與敵人」父親節影展;各分館並有父親節主題書展,邀請親子一起到圖書館過個不一樣的父親節。相關活動資訊請至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http://www.library.ntpc.gov.tw/)查詢,洽詢電話:(02)8283-1792。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集賢分館主任 陳樺萱(02) 8282-1951、0983172516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 29537868分機轉8016、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