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1-05-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跟三重垃圾轉運站說BYE BYE
【新北市訊】打造綠色城市,潔淨的生活環境與景觀之美必須兼顧,因此新北市政府推動「垃圾不轉運」重大環保政策,即日起到民國一○二年,散見各區的廿二處垃圾轉運站將逐一走入歷史。蘆洲轉運站於3月31日撤除後;三重轉運站原訂6月1日撤站,也提前在5月24日關閉,市府展現高度行政效率,煥然一新的新北市,值得期待。


環保局張副局長旭彰表示,緊臨重新橋外、大漢溪畔的三重轉運站已存在25年之久,每日在此轉運的垃圾,從未實施垃圾隨袋收前的300噸,減量至150噸。雖是減量,但是環境衛生問題仍然存在。朱市長上任後看到了垃圾轉運站所衍生的臭味及環境髒亂問題,而且是民眾無法接受的,在3月23日親自宣佈垃圾不轉運直接進入焚化廠處理的政策,目的就是希望還給民眾乾淨舒適環境。繼蘆洲轉運站撤除,三重也在5月24日關閉,未來這裡將是全新的親水公園,假日行經此地的自行車騎士不會再嗅到令人不舒服的異味,附近人潮洶湧的跳蚤市場亦將更具吸引力。


垃圾不轉運,最重要的無名英雄就是清潔隊,三重區清潔隊一位吳姓清潔隊員說:「因為實施『垃圾不轉運』,清潔隊員必須提前於下午4時開始收運垃圾,導致每天晚餐都必須在車上簡單果腹解決,並且不間斷的持續工作至晚間11時才收運結束,延長了清潔隊員之工作時間,真的很辛苦。」但是,能給新北市民更好的生活品質,就算在辛苦也是值得。


張副局長還說,垃圾轉運站能夠撤除,最大原因是「新北環快通車」且「垃圾量減少」。自99年8月14日起,新北環河快速道路開始通車,拉近了臺北市、蘆洲、三重、新莊、板橋、中和與永和的交通距離,清運時程縮短;另去年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後,市民配合度高,垃圾量大幅減少一半以上,也讓垃圾不轉運政策成為可能。


最後,環保局表示,三重垃圾轉運站清空後的場地,預定在5月30日舉辦一場「垃圾不轉運,袋來好環境」活動,內容含括舞臺表演、資源回收兌換、闖關遊戲及每人5個5公升專用垃圾袋免費贈送,歡迎市民朋友們踴躍參加!一同感受垃圾轉運站撤除後的高品質環境,未來這裡市府已規劃做為全新的親水公園,假日行經此地的自行車騎士不會再嗅到令人不舒服的異味,附近人潮洶湧的跳蚤市場亦將更具吸引力。


新北市2年5階段推動垃圾不轉運期程表
第1階段─100年05月─三重區、蘆洲區、平溪區、萬里區
第2階段─100年12月─新莊區、永和區、五股區
第3階段─101年07月─淡水區、中和區、新店區、鶯歌區、三芝區、石門區
第4階段─101年12月─土城區、瑞芳區、泰山區、樹林區
第5階段─102年07月─汐止區、雙溪區、貢寮區、金山區、板橋區



資料詳洽:環保局 陳科長照明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4329
新聞聯絡人:環保局 賴股長子秀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603456分機423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