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8-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送路死毛寶貝最後一程 新北市府尊重與用心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為了讓路死毛寶貝獲得善終,和環保局合作建立專責處理路死毛寶貝的機制,民眾若是在新北市境內發現路死動物,可先撥打1999通報,由環保局人員將遺體送至動保處或鄰近動物之家,掃描有晶片者,交由動保處通知飼主辦理寵物登記除戶及遺體領回等後續事宜,飼主無領回則由動保處火化後樹葬;掃描無晶片者統一由動保處集體火化,幫助毛寶貝走完最後一程。

「路邊有隻狗狗好像被車撞死了!」民眾若在新北市境內發現不幸發生意外而死亡的毛寶貝要怎麼處理呢?今年7月4日動保處所屬板橋動物之家收到由樹林區清潔隊送來的動物屍體,據了解事發於7月3日晚間10時許樹林區保安街2段329號,該犬隻突然竄入路中,民眾李O婷開車來不及反應不慎撞死,依據動保處及環保局共同研擬的路死毛寶貝處理流程,環保局人員將遺體帶至鄰近板橋動物之家,獸醫師施瑞伶說:「動物屍體進所時經掃描確定沒有晶片,遺體將依無主動物屍體處理流程,由動保處集體火化。」新北市今年截至6月底共接獲路死動物案件16件,其中有12件無主,動保處也提醒民眾駕車於光線昏暗或視線不佳,放慢車速並多留意週遭環境,以確保自身及毛寶貝的安全。

民眾若是在新北市境內發現路死動物,可先撥打1999通報,由環保局人員先至現場初步處理,並將屍體裝箱後送至動保處或鄰近動物之家確認是否有飼主,掃描有晶片者,動保處會通知飼主辦理寵物登記除戶,及遺體領回等後續事宜,如經確認飼主無法連繫上,則由動保處火化後樹葬;若掃描無晶片者由動保處集體火化,透過公部門的權責分工讓毛寶貝後事得以圓滿。

動保處表示,對待路死毛寶貝的態度,也是生命教育的機會,期望透過民眾及公部門協力,能發揮1加1大於2的力量,讓路死動物的處理更圓滿,也展現新北市對路死動物的尊重和用心,共創和諧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民眾如發現有路死或是受傷的動物,請通報新北市政府24小時1999專線,一同為毛寶貝盡一份心力,展現新北市動物友善城市新氣象。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主任胡佳楠2959-6353分機267、0939-379270

  • 聯絡人:胡佳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