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8-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致力資源永續、環境美化 新北表揚214位環保英雄
【新北市訊】新北市府今(20)日舉辦「111年環保英雄表揚大會」,市長侯友宜親自到場頒獎表揚214名熱心環保公益事務的環保英雄,他們各自發揮所長、發揮創意,讓新北市更加活潑、乾淨又美麗,同時也感謝在地里長、環保志義工、清潔隊員及全體市民對環境品質維護的全力支持與付出。

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坐擁多元地貌景觀及豐富自然資源,更是匯集逾400萬人口的全國第一大城市,各行政區皆具有獨特的人文特色與生態環境,而民眾環保觀念的內化與實踐是環境永續發展重要關鍵,新北市能連續10年獲得最乾淨城市佳績,這群環保英雄們功不可沒,雖然環保英雄遴選前兩年因疫情停辦,但各里環保工作從未間斷,甚至在疫情期間,環保英雄都挺身而出在社區協助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藉由今日的表揚儀式,代表市民對他們致上最大的感謝,也期許有更多新血加入,共同為更好的生活環境努力。

環保局說明,新北市於100年全國首創「環保英雄遴選計畫」,109、110年因疫情停辦,今(111)年恢復辦理,正式邁入第十個年頭,因有各區各里的熱烈參與,不斷發掘地方熱心環保公益人士,十年間已表揚超過3,000位環保英雄。今年調整遴選辦法,將環保英雄遴選分為「資源永續組」及「環境美化組」二組,共有214名環保英雄受區公所或里長推薦參加,參加者年齡從26歲到87歲都有,可見推動環保事務的熱情不受年齡限制。經評選團初選與實地查訪,決選出2名特優獎、21名優等獎、37名甲等獎及154名佳作獎,其中脫穎而出的2名特優獎得主,分別是來自永和區民族里的陳榮宗及汐止區智慧里的李志勇。

「資源永續組」特優獎獲獎人永和區民族里陳榮宗,一本20多年來深植心中環保與服務的精神,退休後擔任里內環保義工、資源回收小隊長及守望相助副大隊長,並協助里內環保事務更趨多元化發展,像是開設「創新再生藝術工作坊」,與不同專長者共同修繕回收的二手物件,再轉贈給需要的家庭或單位,同時還從事樹苗培育工作,具有樹木銀行的概念,是深受里民尊敬的楷模。

而「環境美化組」特優獎獲獎人汐止區智慧里李志勇,多年來協助里內基隆河沿岸環境維護,並栽種許多不同樹種,使得水尾灣一帶逐漸發展出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吸引許多遊客與單車族造訪遊玩;為了能詳細講解生態多樣性,更召集里民將閒置空間美化、活化,共同建置一間戶外生態教室及小型生態池,使里內增添一處自然學習場所。

環保局表示,每位環保英雄都展現出他們對於環境、社區滿滿的熱情與行動力,從最微小的日常生活中做起,本著愛惜物資、珍惜資源的觀念,發揮巧思、親力親為,成為綠色生活的重要推手。而環保局也將持續透過環境教育推廣、環教種子講師培訓、環保英雄遴選表揚等各項政策的相互串聯,並結合各區、各里及所有市民的力量,共同努力讓幸福新北成為生生不息的永續城市。
  • 聯絡人:黃文仰股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02)29532111轉1009
  • 聯絡人:岳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02)29532111轉10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