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1-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村里資收全國啟動 借鏡新北黃金資收站

【新北市訊】為加強推廣基層資源回收、共創循環經濟效益,環保署邀集全國各縣市環保局及村里長代表,在新北市三重區三德運動公園舉辦「循環經濟撿拾成金,村里資收站全國起跑」活動,16日上午在李應元署長及新北市葉惠青副市長的帶領下,齊心宣告村里資收站設置起跑,並以新北市三重區順德里黃金資收站作為村里資收站全國示範點進行揭牌。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指出,新北市黃金資收站政策自1008月起推動至今,全市黃金資收站達303站,5年期間共計回收超過10萬公噸資收物,增加里內建設及公益基金超過3億元以上;也讓新北市資源回收率從99年的38.11%,一路大幅攀升到104年的49.58%並獲得第六屆政府服務品質獎、2013際宜居社區大獎賽銀質獎及第四屆臺灣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等殊榮,不僅深獲里長及市民好評,環保署也表示肯定,決定以黃金資收站的概念推廣至全國各縣市,邀集各縣市師法新北成立村里資收站,希望全民一起來撿拾成金,推動循環經濟。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只要全國的村里長願意像新北市黃金資收站這樣做,知道原來做資源回收有這麼大的好處,而且每個村里辦公室就散佈在全國各個角落,離大家非常近、也很方便,做好資源回收還可以換回饋。目前環保署以770個為目標,明年希望擴充為1000個,以1億元的預算協助村里設置資收站的設施,村里則透過回饋金可以獲得福利和經費,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明,目前新北市的民眾只要將家中完成分類的資源回收物攜至鄰近黃金資收站,即可累積點數,兌換新北市專用垃圾袋、環保衛生紙、洗衣精、洗手乳等綠色商品;而資收物的變賣所得,則回饋七成做為里內公益基金專款專用於加強里內建設、環境清潔、資源回收及社會照顧等用途。至於今(16)日被環保署選為村里資收站全國示範點的三重區順德里,除了是新北市100年首批設置黃金資收站的站點之一,里內更利用資源回收金,成功創造里內的新風貌及人文價值。

 

里長李鴻志開心分享,順德里原是老舊社區,過去路上隨處可見玻璃瓶罐等資源回收物,在響應環保局推動黃金資收站後,不只里內變得乾淨,志義工們還利用資收金打造開心農場、香草植物園區、生態池及省水節電設施,並將高速公路下的閒置空間化為里內的後花園,讓順德里變成更宜居、樂活的生活空間;此外,也定期舉辦銀髮族共餐活動,關懷里內長輩,讓他們開心走出家門,享受生命價值,也同時聯絡了里內居民的情感;順德里更多次獲得綠美化優質社區、全省村里服務甲等、全國環保模範社區甲等、新北市環境清潔競賽第一名等榮耀。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強調,黃金資收站由基層的里長作為起點,將環境教育的種子深植民心,是一個可以達到「市民做資收享回饋、里內建設經費增加、資源零廢棄」目標的三贏政策,由環保署推行到各縣市,不僅能落實資源回收,更有效地將垃圾減量,減少焚化爐的負荷,讓臺灣真正地邁向資源循環、永續發展。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     孫忠偉科長 電話:2953-211140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