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一日生活不離水,重視水再生利用
【新北市訊】為了達到回收水充分再利用的目標,北大特區污水處理廠外的學府路邊,設置了8支拐杖糖造型取水口之回收水供應站,拐杖糖顏色分別為黑色、灰色、藍色、彩色象徵著污水→淨化→清水→再生利用的過程;拐杖糖設置3吋消防專用快速接頭、2.5吋、2吋的取水接頭,及1吋、3/4吋的水龍頭,除特定車流量較大時段外(上午07:00-09:00;下午16:00-18:00),其餘時間皆免費提供回收水取用,業者與民眾只需自備載運車輛或容器,不需登記,隨到隨取,並經由全民使用來監管污水廠處理的水質。
由於本場回收水的來源是生活污水,因此不適合飲用及長期身體接觸,但其水質已足夠應用在不與身體接觸的用水上,譬如使用於: (1)公園綠地、道路中央分隔島、人行道旁的樹木花草的澆灌。(2)景觀水池的補充水。(3)營建工地洗車、路面清洗用水。(4) 為了減少揚塵,有效維護街道的潔淨度,可利用回收水灑水抑制揚塵。(5) 地球氣候暖化,夏季溫度不斷飆升,可調派洗街車使用回收水對市中心街道進行灑水以降低街道溫度。(6)家庭植栽澆灌用水。(7)廁所沖廁用水。(8)消防用水。因此機關、學校、營建工地、園藝公司、甚至家庭、個人均可多加利用。
回收水再生利用除可解決缺水危機,亦可減少排入河川污染減低負荷,進而減輕自然水源開發的壓力。經由開放回收水自由取用,不但是省錢又環保的作法 (可以省下自來水的費用),更可賦予污水新的生命,也為新北市水資源循環再利用邁向新的里程碑!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污水設施科 黃銘昌科長
聯絡電話:(02)89232300 分機311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梁浩彬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895
  • 聯絡人:梁浩彬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89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