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含金量NO1.黃金博物館全新特展「黃金山脈的寶藏」 經典礦石一次盡覽 500顆自然金一次秀給你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今日(8日)推出「黃金山脈的寶藏─水金九地質遺產巡禮」特展,博物館與地方藏家聯手,讓經典礦石難得一次展現在民眾眼前,更有多達500顆的自然金。展覽首先由在地礦山樂手吳朝潭先生用溫柔的薩克斯風揭開,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策展人黃克峻、礦石收藏家及在地仕紳等共同敲開礦石,象徵開啟展覽的序幕。

本次展覽博物館特別邀請在九份土生土長、現為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班的礦石專家黃克峻擔任策展人,協助規劃展示文案與物件,並慷慨出借多件礦石標本。策展人黃克峻表示,本次展出的礦石,由在地熱心的礦石收藏家張國興先生、張英傑先生、杜威翰先生及林俊宏先生等共同協助參與,十足接地氣。展出內容包含很多經典礦石,是藏家平日不輕易展出的寶貝,在國內博物館首次一起曝光,最大亮點之一就是500顆自然金,可以遙想當年基隆河淘金傳說盛況,堪稱史上含金量最高的展覽。

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臺灣的文資法對於珍稀的自然地景已設有專章規範,國際間對於珍貴的「地質遺產」也有保存共識。此次「黃金山脈的寶藏─水金九地質遺產巡禮」特展,介紹水金九地區具地質遺產潛力的景點,俯視黃金山脈的分布,帶領大家發現大自然力量造就的地質奇妙變化;展示173組(件)自然金、硫砷銅礦等等與瑞芳地區相關的礦物標本,引領觀眾欣賞礦物奇岩的繽紛多樣性,並認識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礦石。

展覽自3月8日起至10月27日止,因應黃金館預計於5月起部份封館進行常設展更新,歡迎民眾到博物館時,除了大金磚外,也可欣賞這難能可貴的展覽,對臺灣金銅礦業的歷史及豐富的自然遺產內涵,有更深入的體驗與認識;展覽每個月也會推出有趣及豐富的學習體驗課程,歡迎鎖定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官網與臉書,將提供即時訊息。
  • 聯絡人:邱馨儀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