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8-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彩香婆婆」鍾欣凌 攜手民權社區長輩舞動青春
【新北市訊】國發會推估全台65歲以上人口將在2025年佔比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為建構高齡友善城市,新北市除積極辦理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全齡公園等措施激發老人家活力,許多社區據點並發揮創意鼓勵老人家活出精彩人生。本期《保庇新北市》特邀金鐘視后鍾欣凌與永和民權社區長輩們一起唱跳、踢足球舞動青春,感受老人家的無限活力。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已達60萬,佔全市人口的15%,關懷銀髮除從家庭做起,許多社區據點也扮演關鍵角色,提供長輩們展現自我的舞台及精神支柱,讓老人家再展歡顏。
其中,榮獲衛福部金點獎的民權社區發展協會,在理事長邱秀蘭帶領下,多年來發揮創意,為無數長輩們一圓青春春夢,並團結老人家力量幫助周邊各鄰里,打造令人羨慕又有溫度的「幸福國度」。不論是千歲爺奶世界盃足球賽、泛舟溯溪、先角百老匯、千歲爺奶婚紗秀、勇闖墾丁夜店,及與地方電視台合作,請長輩擔綱主播…等,長輩們活得自信滿滿又有光彩。
民權社區爺奶們生活精彩 「彩香婆婆」鍾欣凌也稱羨
近期收視屢創新高的公視戲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飾演劇中63歲「珍賀齋」餅店老闆娘蘇林彩香的鍾欣凌說,戲裡的她子女們因財務缺口老是各懷鬼胎來要錢,讓她老年生活有些無奈,但民權社區的爺爺、奶奶們生活都好精彩、令人稱羨,和她在戲裡的命運完全不同。
鍾欣凌欣賞著爺奶們曾經登上小巨蛋舞台的「先角百老匯」熱力表演,忍不住也跟著扮演「崔姬」和劉文正的長輩們一起嗨起來,接著還和社區百獅隊舞出青春活力,幾個小節下來已是氣喘噓噓,不禁讚嘆長輩們的好體力。
還有一群爺奶扭腰擺臀,抬著美麗紅色大花轎,高唱「內山姑娘要出嫁」,讓鍾欣凌不只笑了出來,還直誇爺爺、奶奶們的演出,很有職業水準,比起她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媒人婆逗趣橋段絕不遜色。
為了利用趣味活動引起老人家運動的興趣,民權社區發展協會還特別設計了「世界盃足球賽」等活動,爺爺、奶奶們穿著拖鞋,將鞋子透過踢腿甩向目標,有趣動作不僅大家笑得樂開懷,還達到運動效果,連永和民權、民族、民治、智光里長們,也帶著里民來和鍾欣凌與長輩們一較高下。
此外,針對行動不便的長者,邱秀蘭還發明了幾種坐在椅子上就能打球、運動的比賽,加上一旁超嗨的加油聲,讓鍾欣凌也賣力唱喝,並對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的創意感到不可思議,直說全臺真的很少看到這麼有活力的社區,真心期盼自己的晚年生活也能過得這麼精彩。
黑狗兄黑貓姐敢衝、敢玩 協會續搭舞台讓爺奶們閃耀動人
邱秀蘭笑說,社區這幾年來的改變,真的很感謝新北市府給了軟硬體的支持,也因為長輩們的支持,社區爺奶們敢衝、敢玩的黑狗兄黑貓姐個性深得大家喜愛,所以來自各地邀約不斷,今年十月社區爺奶們的「先角百老匯」還要到臺中衛福部頒獎典禮開場。
「老人家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在社區裡發揮他的價值。」邱秀蘭笑稱,就連一百多歲的長輩也經常來社區服務,只是他服務的是桌遊,充當三缺一時補上最重要的那一個角色。未來會繼續扮演好爺奶們最溫暖的家,不斷搭舞台聚焦在長輩們身上,讓這群最閃亮的鑽石們,不論走到哪兒都閃耀動人。
更多鍾心凌和先角百老匯長輩們舞出真活力精彩內容,都將收錄在8月底出刊的《保庇新北市》雙月刊,歡迎讀者至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各區老人會等長青社團借閱,或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官網下載電子書(網址:http://www.ca.ntpc.gov.tw)。
  • 聯絡人:李佩珊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80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