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6-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別誤會她的美麗-一起了解如何分辨「酸藤」與「小花蔓澤蘭」
【新北市訊】近期新北市山區常出現藤蔓開紅花,環繞整個樹冠層,好像山林披上粉紅色的新娘紗,請民眾別擔心,這不是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而是臺灣原生植物「酸藤」,對於臺灣生態不會造成嚴重影響。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黃士元博士表示,「酸藤」主要生長於低海拔山區或荒地中,為多年生蔓性藤木,屬夾竹桃科植物,在台灣山區普遍分布,幼嫩時呈淡紫紅色,每年4月到6月,開出粉紅色或紅色小花,花序為聚繖狀圓錐花序,葉片橢圓形或橢圓狀倒卵形,以纏繞的方式來進行攀爬,常形成大藤本纏繞樹冠上,開花時在附生植物冠層形成粉紅色或紅色傘頂,呈不連續點狀分布,不會影響其他樹木行光合作用;而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的葉片則呈三角狀卵型,每年9月到11月,開白色小花,呈連續大面積覆蓋,會使樹木失去與陽光接觸的空間,無法行使光合作用而死亡,故有「綠癌」之稱。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為維護本市山區生態及樹木生長,農業局每年都會進行小花蔓澤蘭清除,目前已有效控制於熱區(點)中,也會針對入侵種熱區(點)加強宣導防治觀念,呼籲全民一同加入監控與移除的行列,如有發現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歡迎來電通報(電話:(02)2960-3456轉3122李先生),共同維護美麗的山林。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