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9-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生產兼做綠色保育 支持貢寮友善農產品守護生態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自104年起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宣導友善耕作,輔導農友加入友善耕作行列,申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綠色保育標章」,目前已有61位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在東北角貢寮區龍岡楊振鑫(阿先)農友所經營的「正先農場」,就是以食蟹獴做為保育標的取得綠保標章,阿先原本從事板模、銲鐵黑手,回鄉陪伴家中長輩並守護貢寮百年水梯田,農場面積有3公頃,栽種水稻、甘藷、山藥與蔬菜等,阿先說,以友善耕作之後,農田的生態變得更加豐富,連食蟹獴、臺灣藍鵲、大冠鷲,林鵰、無霸勾蜓等珍貴保育類野生動物都回來了。

阿先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的輔導及協助,他所栽種的有機友善葉菜供應貢寮區多所國中小學營養午餐,6月初玉米筍與四季豆盛產,農業局發動團購,解決銷售問題,農業局表示為協助有機友善農友產銷機制,將成立「亞洲有機行銷智能中心」建立以數位科技創新通路,發展智能行銷模式,藉由都會消費力量協助農產品銷售,秉持先創通路再開農路的理念,以「先銷後產」的營運模式,媒合大眾以契作方式認購有機友善農產品,讓農友在生產前已有買主,農友可以專心耕作,不必擔心通路問題。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政府於去(107)年與亞洲地方政府有機農業促進會(The Asian Local Governments for Organic Agriculture,簡稱ALGOA)簽署合作備忘錄,今年再度受邀與會,於9月18日至20日在韓國槐山郡舉辦「ALGOA+4國際有機農業政策高峰會」,農業局代表將以「友善契作平台」主題發表,以新的政策帶動整體有機友善農業發展,也希望社會各界共同支持新北市的友善田園區域計畫,透過契作的方式幫助辛苦的小農,讓更多人一起投入友善農業的行列。

友善耕作農友們除了重視農產品品質與產量,也非常關心農場內生態保育,為了讓農場內逐漸消失的物種可以重新建立族群,生生不息的繁衍,農友們以穿山甲、臺灣藍鵲、藍腹鷴或食蟹獴為保育標的,亦可以陸域棲地、水域棲地及多樣化棲地,做為保育標的。不僅讓消費者吃得健康,更能維護自然生態環境,達到生產與生態平衡的永續農業。阿先所生產的有機、綠色保育友善雙標章驗證稻米與甘藷已經開始銷售,可以撥打聯絡電話: 0919531030採購,或到「阿先小農田」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ongliao520 關心正先農場的大小事!友善耕作需要您的支持!



  • 聯絡人:黃科長嘉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