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晝伏夜出的吊梁作業!侯市長午夜赴三鶯線視察 慰勞前線施工人員
【新北市訊】新北捷運三鶯線,全長14.29公里採高架型式,為了有效縮短工期,提升施工品質,三鶯線直線段採用預鑄U型梁施工,工程單位為了避免影響日間車流,只能利用夜間時段,將每支長約24.9到26.9公尺重達近130噸的預鑄U型梁,從位於鶯歌區鳳鳴路的預鑄梁廠,載往三鶯線工程吊裝現場,由於運梁車的車速緩慢,還需要前導車開路以及多名義交幫忙指揮,降低對交通衝擊,夜間施作吊梁作業,晚上十點封路早上六點開放通車,新北市長侯友宜於16日深夜,前往三鶯線視察預鑄U型梁夜間吊裝作業,同時勉勵晝伏夜出的施工團隊。

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於預鑄梁廠向侯市長介紹,921地震後,橋梁耐震設計規範修訂,如果再沿用傳統箱型梁結構形式,柱體尺寸會比既有台北捷運文湖線更為顯著,考量三鶯線行經路段部分路幅較為狹窄,為減少對沿線景觀的衝擊,經評估後上部結構採用U型梁,既能降低高架上部載重、減少柱體尺寸,對整體工程費及施工中的交通維護影響,均具有正面效益。

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進一步說明,三鶯線規劃採用142對預鑄U型梁,預鑄梁廠能客製化生產,但廠區需求面積大,不能離工地太遠,運送路線還要考量U型梁及運送板車的長度限制,道路轉彎半徑不能太大,路途中經過的橋樑也要計算載重,加上只能在夜間施工或吊裝,因此選擇影響民眾作息最小的地區,多方評估下,以位於鶯歌區鶯桃路的鳳鳴國中預定地,來作為預鑄梁廠用地,廠區面積相當於1.75個標準足球場,內部有四座梁床可同時生產,目前已生產61對預鑄U型梁,一個晚上最多吊裝三跨(6支),已吊裝完成53對,路段包含三峽區龍埔路、國慶路、學成路、復興路以及隆恩路。

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除了直線段採用預鑄U型梁施工,轉彎段及長跨距則改採場鑄梁或者鋼構梁施作,捷運三鶯線截至108年7月底進度超過33%,其中井基工程已完成71.2%、墩柱已完成55.9%、上構已完成48.1%,預計112年完工。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三鶯工務所主任 張壯習
電話:(02)2760-8633 分機101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詹榮鋒
電話:(02)2285-2086 分機11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專員 黃荷婷
電話:(02)2285-2086 分機102
  • 聯絡人:黃荷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聯絡電話:02-22852086轉1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