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6-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推「Ucup」2.0租借服務 擴大招募不塑之客友善店家
【新北市訊】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人們改變生活模式,減少外出,意外讓地球環境得以喘息,然而隨著外帶餐飲消費增加,一次性餐具使用量也悄然提升。為呼籲民眾珍惜資源,減少使用一次性飲料杯,新北市環保局繼107年底推出「新北Ucup」1.0版租借服務,取代活動中使用的一次性小紙杯、水瓶;今(109)年5月中旬再於汐止東方科學園區試辦,推出可供租借的環保杯「新北Ucup」2.0版,以取代裝冷熱飲的一次性大紙杯、塑膠杯。
現為鼓勵更多業者加入「新北Ucup」2.0版租借服務,即日起至6月底止,環保局將優先提供限定版圖案的「新北Ucup」環保杯予50家申請業者,除呼籲民眾自備環保杯,也歡迎多加利用租借環保杯的服務。

環保局說明,無論大小型活動上,都會發現使用大量的一次性紙杯,為減少一次性小型杯使用量,新北市於107年11月推出首場馬拉松全程使用「新北Ucup」1.0版循環環保杯,建立環保杯的循環體系,透過直接提供活動主辦單位Ucup,並設置回收站回收使用完畢的杯子,杯子清洗後即可循環再利用。截至目前已租借5萬3,235杯次的「新北Ucup」,相當於減少超過10座臺北101大樓高度的紙杯。

環保局表示,因發現上班族人手一杯飲料的常態,也消耗了許多一次性杯子,因此取代大型紙杯、可耐冷、耐熱且方便拿取是「新北Ucup」2.0版的目標。今(109)年5月,環保局與汐止區東方科學園區合作,試辦推出「新北Ucup」環保杯租賃服務,只要押金200元就可以租借到「新北不塑之客」LOGO的「新北Ucup」,如此一來,結帳時即使忘了自備環保杯,也可以租借「新北Ucup」享有自備優惠的價格。

而即日起至6月底止,環保局將擴大招募「新北Ucup」租借服務據點,在新北市的店家只要加入「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行列,即可填寫申請表提出申請,就有機會免費獲得「新北Ucup」環保杯補助。

環保局表示,「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自107年起招募至今已有381店家加入,包含提供鐵盒容器的便當店、無包裝商店及使用環保餐具的餐廳等,只要以下7項條件:「一、內用不提供任何材質一次性用品(如:筷子、碗盤、杯具及吸管)」;「二、歡迎消費者自備環保餐具或購物袋」;「三、商品外包裝無塑化或使用可重複利用之材質包裝」;「四、外送餐點採用環保餐具並回收清洗重複使用」;「五、外帶自備環保餐具或購物袋給予消費優惠」;「六、提供環保杯或環保袋租賃服務」;「七、任何其他創新減塑作為(如:推動不塑集點等)」,達標2項以上,即可向環保局申請「新北不塑之客友善店家」,相關申請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s://www.epd.ntpc.gov.tw/Article?catID=1893)查詢。

環保局呼籲,一次性塑膠垃圾氾濫造成生態浩劫已是現在進行式,不僅是從販賣端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使用,市民朋友應該也要共同改變使用習慣,而環保局也為養成民眾自備環保杯的習慣,未來也將推出更多積極的鼓勵性措施,並於「環保局官方網站」及「新北i環保」臉書粉絲專頁公告,歡迎民眾響應及留意訊息。

資料詳洽: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徐 維科員 電話:29532111分機1013
  • 聯絡人:黃文仰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