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9-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用設計解決問題 顛覆官僚文化 新北市政府大樓「逗點實驗室」獲2020臺灣室內設計大獎評審特別獎(Jury Award)
【新北市訊】設計界年度盛事-2020 臺灣室內設計大獎(Taiwan Interior Design Award, TID),於25日舉行線上頒獎典禮,來自全世界八百多件作品中,新北市政府「Comma Lab逗點實驗室」從中脫穎而出,除榮獲工作空間辦公室類大獎之外,更拿下了本年度TID評審特別獎(TID Jury Award),係指符合環境永續、社會設計、創新設計、全齡設計,具有時代精神的殊榮,這是歷年來首次有市府大樓辦公室獲獎,打破大家對公部門空間的既定印象,令人出乎意料。

TID Award 評審團表示,Comma Lab是一個充滿各種可能性的開放場域。這個作品以簡單隨性、開放多元的空間形式和材料,改變了政府機關的既定空間印象,而讓公共部門有機會來面對未來種種實驗性的可能。這作品以剪開「一張紙」的簡單設計概念和輕盈開放的多變機制,突破了既定的空間框架,積極地聯繫了人們之間自然而多元的互動,讓未來的可能性充滿想像。

柏成設計創辦人邱柏文說,這樣的設計是要打破官僚文化與本位主義,吸引不同局處的人因空間相聚,結為夥伴,釋放創意。一個案子的成功,需要業主與設計師之間良好的信任及溝通,感謝新北市政府秘書處長饒慶鈺給予很大的信任,才能克服公部門存有的許多限制。饒處長強調,在這個案子裡所有的人都是夥伴關係,包括設計團隊、來自新北的施作工班、及維管人員都是夥伴。公部門法規限制雖多,但是只要秉持尊重專業的態度,還是能成為許多本土優秀設計師綻放能量的平台。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年2月在市政會議提到,城市治理的挑戰中,人,是改變的關鍵第一步。新北市的公務員是六都最年輕的,平均年龄38歲,必須要鼓勵同仁突破舊有思維,打破距離,一起激發創意,並勇於面對挑戰。因此,秘書處依市長指示的「永續、環保、回應使用者需求」原則,打造了Comma Lab逗點實驗室,Comma是逗點,Comma發音類似「Come on」,「逗」是台語「一起」的意思,都是在鼓勵員工作伙來這裡相聚,提供員工一個寫下逗號、思考與對話的機會,繼續為市民服務,為城市永續的未來努力。

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公部門追求「美」不能只想變漂亮,重點是以設計解決城市問題,傳遞SDG先進價值。在Comma Lab這個案子,就是要用設計解決服務痛點,以往會議室管理常面臨大難題:一是為了靜音,得舖設地毯,又怕弄髒,只好限制飲食;二是必須盡量衝高使用率,縱使市府內會議預約率常達100%,實際使用時因臨時取消等狀況,導致使用率僅7成,仍常出現閒置狀態。

對此,逗點實驗室捨棄傳統的地毯,改用新材質,便於清潔,也能達到靜音效果。剩下另一個挑戰就是,如何提高使用率?於是秘書處展開一系列的實驗,有沒有可能不要管那麼多?開放場地讓員工自己布置、自行清掃,無人使用時系統自斷電源,藉此激發員工成為主動、負責的「空間公民」。只要是市府員工,在開放時間來這都免預約,想要開會、拍片、辦講座、開視訊會議都行,唯一的限制是,這裡不能包場。

秘書處設定半年實驗期,觀察這期間的「不管理」會不會造成額外負擔。試營運三個月以來,使用人次約五六千人,清潔阿姨打掃次數並未增加,同仁還自發性地維持整潔,比打掃人員還疼惜這空間。因為空間不設限,同仁發揮創意,將空間運用得淋漓盡致:有人在植栽區拍宣傳影片,在共同工作區簡報,疫情期間辦理國際視訊會議,在獨立討論室開會,還有幾位帶著筆電辦公的同事,空間同時開放給所有員工,不影響既有的使用,反而多了跨局處交流的機會。不能預約包場的限制,激發了創意,也意外成為後疫情時代未來辦公室的實驗場域。

對公務機構來說,「不管理」比「管理」的責任還大。本次的年度Jury Award能頒發給願意「放手」創新的新北市府,是一個莫大的肯定。這個獎雖然是給新北,其實是鼓勵未來更多公部門投入動能,做出改變。

Comma Lab入口處,有一句侯市長的話:「創造咱的空間,逗陣行咱的路」。是市長對空間,也是對市政的期許,市府大樓興建到現在24年,除了舒適安全,更要創新,釋放年輕公務員創意,推出更良善的公共政策。以後秘書處也會依此原則,繼續改造市府大樓空間,讓公務員以在新北市服務自豪。

※補充資料:相關照片、影片https://reurl.cc/q8r8ey
Comma Lab位於新北市政府大樓3樓,歷經6個月左右的設計施工,今年6月中對員工全面開放,展開試營運。目前試營運實驗結果,員工創意無限,Comma Lab曾經被用於會議室、co-working space、攝影棚、記者會場地、工作坊據點、接待駐臺使節,也可能是以上功能同時使用。
Comma lab徹底翻轉標準化、OA家具制式辦公室,打造出目前這個超過百分百使用率,充滿可能的實驗空間。以大面玻璃窗引入自然光及綠景,搭配室內台灣本土蕨類植栽,內外呼應成綠意盎然的舞台區,另外室內的桌、椅、致詞臺、照明燈、布簾,全為可移動式,使用者可依自身需求布置場地、燈光及動線,另外也設置9面落地式鍍鋅磁吸板,可供張貼視覺海報,減少一次性背板等不環保設計。空間刻意大量留白,唯一量體較大傢俱是一張以逗點「,」形狀打造的長桌,強調多人、多元、同時使用,桌腳使用回收材料紙管,體現環保價值。值得一提的是還掛了吊床,供員工紓壓。
秘書處也將SDG永續價值導入空間系列設計,首創是去(108)年底於市民廣場東側設置性平廁所,實踐SDG第5項性別平等目標,這次Comma Lab強調環保設計,落實SDG第13項對抗氣候變遷目標,Comma Lab也與新加坡EverComm公司空間結為姊妹空間,以青年實習生與活動串聯,共同推廣SDG,落實SDG第17項全球夥伴關係。
  • 聯絡人:呂彥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本部
  • 聯絡電話:2174
gotop